藏路收思(上)
2018-10-19
文/栗子

我喜欢写散文,今天写一篇藏文。藏文,不是用藏语写的文章,而是有关收藏的文章。

散文不散,贵在有神;藏文不藏,贵在分享。散与藏是一对矛盾。乱世散,盛世藏;散时藏,藏时散;藏要散,散要藏;藏必散,散必藏!

许多朋友,有收藏的爱好,正是因为历朝历代,爱藏者众,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和文化,才有史可鉴,有章可循,相继传承,发扬光大。

收藏,是充满正能量的爱好,是可大力倡导的行为,也是永不褪色的金色文化。现在是盛世,当然要收藏,但是,任何一种事务的发展都是曲折向前的。

收藏,做为一种爱好,经年之后,回馈你的,一定是丰厚的利润。收藏,做为一种商务,经年之后,回报你的,未必是可观的营收。

我想,收藏做为一种爱好,做为一种文化继承和积累,才是积极的和没有风险的。要想藏得好,首先要懂得收,怎样收,收什么。懂得收,就要研究创。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尤其是文明发达的现代社会,行业艺术类目繁多,你不可能样样精通,不精通的行业,建议不要介入。要想精通,不问、不学、不钻、不研,只能永远立于门外,也只能站在藏边。书画,既是艺术品,又是文化载体,所以历朝历代,书画藏品都被奉为经典。

怎样收,就要研究放。收藏,一定要传承有序,方能保证不假,最真的收是从创作者手中,直接收。

这里,举两个大师的例子:齐白石,是全世界公认的大师,众所周知,齐白石的润格写得很细、很详,执行的也很严格,可以说是一丝不苟,从半只虾的故事,可窥一斑,这是大师尊重自己的作品,从而引领收藏者尊重劳动创作,物贵有尊,尊者格高。我想,想当年,从齐老手中收藏的作品,藏到今天,都是富豪。

但是,齐白石,最初并没有润格的,没有润格,也就可以议价,为了声名,还远寄南方,特请吴昌硕给写得润格。齐白石是艺术家,也是劳动者,他曾说过,富有三种:农耕本富,经商商富,盗贪奸富,他说绘事为商富,他的作品为零售方式:有格可依,有格必依,执格必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如何正确的出手自己手里的藏品?

    下一篇: 藏路收思(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