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法案」路漫漫
2016-11-19

中国官媒光明网11月12日消息,日前,外交部官网领导栏进行了更新,公开了新任领导的婚育信息。有媒体注意到,外交部官网从2013年开始,部长助理以上的官员都公布了自己的婚育情况。

光明网发文赞扬道,虽然仅仅是婚育情况,但之于当前官员信息公开的整体状况而言,却已是值得肯定的进步。文章提到,官员的家庭信息公开是消灭「裸官」现象的一个最根本的办法。

出于好奇,特地到外交部官网查看了一下,在官员信息最后一栏有一行字:已婚。育有一子(女)。

琢磨了半天这几个字,除了看出没违反计划生育之外,实在没想出来,和杜绝「裸官」扯得上甚么关系。也实在没看出来,对官员信息公开的进步体现在哪里。

从前住的小区里有位大妈,看到谁都要问一句:「结婚了吗?有孩子了吗?」被问的人回答说:「已婚。有一子(女)。」至于人家家里有多少套房子,床底下有多少RMB或美金,藏了多少金条,有几个老婆,亦或老婆孩子是不是已经移居国外,大妈即便问了,大概也没人告诉她。

近年来,中共在「打老虎」、「打苍蝇」的过程中,落马的官员曝光出来的财产,一次次刷新普通民众的承受能力。不管是「老虎」还是「苍蝇」,随便拎出一个,贪腐的数目只有更大,没有最大。而呼吁了30年的官员财产申报与公开制度,因遭到各级官员的强烈抵制,至今仍然遥遥无期。

240多年前,为了遏制官员腐败,瑞典首创官员财产透明制。两百多年来,已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起了这项制度。被称为「阳光法案」或「终端反腐」的官员财产透明制,成为世界各国最有力的「治官之术」。

1978年,美国政府颁布了《政府官员行为道德法》,1989年,又修订为《道德改革法》。这一法律是美国财产申报制度的蓝本。它规定:总统、副总统、国会议员、联邦法官以及行政、立法和司法三大机构的工作人员,必须在任职前报告自己的财产状况,上任后还须按月申报。

美国的财产申报还包括官员配偶或受抚养的子女的有关情况。除在国家安全部门工作或其他不宜暴露身份的官员外,各受理申报的机关均须将财产申报资料公开,供大众查阅复印,接受社会监督。

财产申报制度实行之后,美国前众议院议长詹姆士·赖特,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因此被迫辞职的众议院议长。在过去30多年里,财产申报制度成为美国政府打击腐败的有力工具。

在法国,包括总统在内的官员,离任时都必须向宪法委员会提交家庭财产状况报告,以方便民众在政府公报官方网站上直接查阅。依靠完备的财产申报制度,法国对公职人员腐败行为进行了有效防范和打击,保持了官员的清廉。

一个国家部门,仅仅是公布了官员的婚育情况,就是一个值得肯定的进步了,那么从这一步到真正将官员的所谓隐私晒到阳光下,接受公众的监督,还有多遥远的历程?

当然,在造假之风盛行的国家,没有独立的司法,没有有效的监督,就算官员财产公布出来,也不过是一组没有人相信的数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买买买 破千亿 双十一暗藏巨大隐患

    下一篇: 最高检积极挺习近平 力推监察体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