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的生命之痛
2016-07-16
[justify][/justify]
[justify]
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了,尽管窗外阳光灿烂,再次读到这样的新闻还是觉得不寒而栗。 [/justify]

[justify]长沙岳麓区观沙岭街道茶子山村60岁的农妇龚雪辉,在自家被政府强拆的房子废墟下埋了整整21天。也许她到死都无法相信,一个大活人,就这么硬生生的被挖掘机埋了。
[/justify]
[justify]据新京报报导,6月16日,因为与政府的拆迁补偿款谈判无法达成一致,龚雪辉家遭到了强拆。拆迁人员涌入她的家中,将所有东西扔出屋外,她的家人被强制押进两辆中巴车带离现场,直到房子被拆掉后才获得自由。但家人发现,龚雪辉不见了。
[/justify]
[justify]为了寻找龚雪辉,亲属去了一切可能有线索的地方:村委会、茶子山拆迁办、派出所、医院、看守所,但都未果。龚家怀疑龚雪辉被埋,找来挖掘机挖到一半时,被一个电话叫停,后来本地挖掘机都拒绝帮忙。
[/justify]
[justify]7月7日,家属从外地借来了挖掘机,果然在自家房子的废墟下发现了龚雪辉的遗体。此时,距离房子被强拆、龚雪辉「失踪」已经21天了。之后,龚家人就遗体归属与现场警方发生冲突,遗体最终被警方运走。
[/justify]
[justify]龚雪辉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经历了甚么,她已经无法告诉人们。但此事进一步引发了公众对暴力拆迁中,公民财产权与生命权被漠视的愤怒。
[/justify]
[justify]尽管2010年,中国国务院「新拆迁条例」《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就废止了行政拆迁,改为司法拆迁。但在实际执行中,形同虚设。
[/justify]
[justify]据龚家人讲,他们从未接到任何法院的文书,当地政府强拆龚家房屋涉嫌行政违法,将龚家人强制从房子里拖出羁押在车里,属于非法限制人身自由。
[/justify]
[justify]龚雪辉失踪后,家属两次报警,警方都拒绝立案。对一个老人的失踪漠不关心,至少是行政不作为。
[/justify]
[justify]岳麓区工作人员声称拆房时房子是空的,龚雪辉是如何被埋在废墟下的?如果死者阻拦强拆,因此而被剥夺生命,强拆者是否构成「故意杀人罪」? 即便是因死者原因,拆迁方将一条生命掩埋在废墟之中,大概也无法洗脱「过失杀人」的嫌疑。
[/justify]
[justify]当地政府为何暗地叫停挖龚家拆迁废墟? 如果不是龚家人坚持借来挖掘机,这世上又多一桩「活不见人,死不见尸」的无头案。
[/justify]
[justify]龚雪辉的死,已经构成刑事命案。当地政府表示,一定会依法处理。但当地警方并没有启动刑事立案程序,这桩人命案能否被依法侦破、依法追究责任,不得而知。
[/justify]
[justify]凤凰评论称:倘若龚雪辉真的是死于强拆的挖土机之下,那么真正可怕的不是那辆钢铁结构的挖土机,而是在生命面前没有丝毫敬畏的权力「挖土机」,它摧毁的不单是某一个人的生命与财产,更是现代公民依照宪法所享有的基本权利。
[/justify]
[justify]郑州拆迁血案犹在眼前,无辜者的冤魂尚未走远。在视生命如草芥的强权逻辑下,暴力拆迁所制造的情绪积怨,已将社会推到了危机临界的极限,当更多的人被逼成「范华培」时,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悲剧中的一份子。[/justify]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海牙法庭判南海 中国九段线无「历史权益」

    下一篇: 江绵恒亲信常小兵遭「双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