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牙法庭判南海 中国九段线无「历史权益」
2016-07-16

7月12日下午5时, 海牙国际仲裁法庭 针对菲律宾于2013年对中国提出的起诉,对南中国海仲裁案作出中国有关九段线主张非法无效的最终裁决。

新华社7月12日17时快讯称,对此,中方多次声明,菲律宾共和国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仲裁违背国际法,仲裁庭没有管辖权,中国不接受,不承认。

2011年菲律宾与中国多次在礼乐滩发生纠纷,2012年4月双方船舰在黄岩岛对峙,数月后大陆实质占领黄岩岛。

2013年1月22日,菲政府单方面将南海争议提交国际仲裁。

2015年10月29日仲裁庭裁决,菲国提出的15项中,有7项有管辖权,1项要求菲国缩减范围,其余7项是否有管辖权与实体问题一并审理,今年7月12日与整个裁决结果一起公布。

 「九段线」的来历

在中国的南中国海上版图上,一条U型的曲线从中国陆地的南面向南延伸,将帕拉塞尔群岛(西沙)、斯普拉特利(南沙)等群岛囊括在内。 这条线靠近周边的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一直延伸北纬3度到4度之间的曾母暗沙。 因为这条曲线由九条短线组成,中国称之为「九段线」。
「九段线」将南中国海90%的海域圈在了里面,并覆蓋了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等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主张拥有的「专属经济区」。

值得指出的是,「九段线」不是中国共产党政府的发明,而是从中华民国政府继承而来的。「九段线」,中华民国称为「十一段线」。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华民国政府接受日本投降,并从日本手中收复了日本当年窃取的中国领土,其中包括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 1946年11月和12月,中国派军舰分赴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举行了接收仪式,并立碑纪念,派兵驻守。

1947年,中华民国政府内政部出版的《南海诸岛位置图》中,在南海标出东沙、西沙、中沙和南沙四群岛,并采用4群岛的最外缘岛礁与邻国海岸线之间的中线,在其周边以未定国界线,标绘出一条以十一条断续线组成的传统疆域线,此为十一段线。南海周边国家以及苏联、日本、法国、德国、英国出版的地图上也均画有十一条断续线,并注明归属中国。

1949年中共建政后,为拉拢越南,于1953年将原有的十一段国界线,让出北部湾和东京湾两段线, 自此U形线从十一条断续线,变成九条断续线。
历史上,中越两国从未划分过北部湾。在白龙尾岛还叫夜莺岛的时候,它也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但中共为了拉拢越南,也于1957年将夜莺岛「秘密移交」给北越。 并于2000年12月25日,在当时中共掌权的江泽民的授意下,中越双方签署《北部湾划界协定》,白龙尾岛正式割予越南。


白龙尾岛在战略地位上属于极其重要地段,且海域渔业资源丰富。北部湾是个圆形的辽阔大海湾,白龙尾岛是个圆心,它几乎可以控制整个北部湾。北部湾潜在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如同宝藏,拥有白龙尾岛主权者决定着3.2万平方公里的领海和专属经济。

自北部湾划界后,围绕南海海洋权益的争端日益尖锐,包括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在内的多个东南亚国家,也对这一具有丰富资源和重要战略意义的区域有着主权声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徐才厚生活糜烂近疯狂 获江泽民带病提拔大事化小

    下一篇: 台风横扫福建 多地一片汪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