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让生命更精彩
2016-06-27

如果您是一位刚到美国的中国人,那么您最想看的是甚么呢?相信有不少朋友会说,时代广场,自由女神、或者迪斯尼乐园、尼亚加拉大瀑布,等等。的确,这些都是美国的地标,也都是值得一看的著名景观。

当您在这些著名的景点一饱眼福之后,还会想到甚么呢?也许,就是在美国领略一下遥远中国的别样风景。

说起来,美中两国有很多相似之处,不过要说起不同的话,最主要的不同,恐怕就是对自由的理解。在美国,人的自由意味着信息的开放和人们自由选择信息的权利。这让很多刚来到美国的中国人既高兴又怀疑。

高兴的是,在美国他们看到了很多在中国被封锁的信息;怀疑的是,当这些信息出现在他们眼前的时候,多多少少会以自己在中国的生活经验做判断,从而质疑这些信息的真实性。

这是正常的,就像一个在黑暗房间呆久了的人刚刚走出房间, 在阳光的照射下会感到刺眼一样。不过不要紧,当您习惯了这种自由的环境,对自由信息有了实际的体验之后,您会发现,自由信息的价值不在于让人相信信息本身的真假,而是让人有了对信息进行选择的权利,人们在获取各种信息之后,能够自然做出真假的判断。

最近,哈佛大学研究员金恩联合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圣地亚哥大学另外两位研究员共同发布了一项研究成果。这项研究是专门针对中国社会的「五毛党」。

对于「五毛党」,国内的朋友肯定不会陌生,在任何重大的社会和政治事件发生之后,或者是当局需要营造某种氛围,比如说「中国梦」的时候,「五毛党」就会利用在中国的网络空间和社交媒体,发布大量当局要求发布的言论。除了信息的不透明,这种左右公众舆论导向的工具,加重了人们获知事实真相的难度。

虽然中国人对这样的事情已经司空见惯,不过三位美国学者的研究还是揭示出一些「五毛党」不为人知的特点和属性。

他们根据江苏省章赣区网信办外泄的2013-2014年政府部门的电邮进行研究。结果显示,每年「五毛党」的假帖文达到4.88亿条,中国社交媒体上每178个贴文中就有一条是政府伪造的。这些帖文主要用来转移国内民众对时政的注意力。

人们通常认为的「五毛党」是受雇于中国政府,每条帖文五毛钱。不过,美国学者的研究显示,「五毛党」的主体是政府工作人员,发帖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发帖的内容并不是对批评政府的声音进行反击,而是试图转移话题。

这种巧妙的舆论控制方式是人们不易察觉的。因为如果直接反击,往往会造成更大的民间舆论的反弹,而通过「引导」,往往就把人们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方向。

这种转移公众视线的做法,让中国的网络空间在表面上看起来也有足够的自由度。但是这种自由和在美国的信息自由有一个重要的区别,那就是美国政府不会让政府工作人员「引导」公众接受某一种信息,因此美国政府也不会以政府的权力去支配或影响某一种社会舆论。

那么,当您跨越了万水千山、跨越了种族和语言的障碍来到美国,不妨充分地享受一下这种信息的自由吧!这里有一些不错的网站我们特别推荐给您。

如果您对中国的政局很感兴趣,阿波罗网(www.aboluowang.com)可以满足您的需求。

在这里您能获知中国政治高层的动态和秘闻。有趣的是,中国政府的官员们都要翻墙出来获取信息,为自己进行成功的政治博弈增加筹码。可见,美国这的这种自由,不分种族。士、农、工、商,都可从中获益。所以,它属于全世界。

如果您对中国的政经、历史、文化感兴趣,不妨浏览看中国(www.secretchina.com)。除了时政要闻,这里的博谈,历史,文化,养生,奇闻会让您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国人和自己民族的全方位连接。

还有一个很不错的网站新三才(www.newsancai.com) 。中国人把天、地、人称为三才。新三才,顾名思义,就是新天、新地、新人。在这里,您可以在一个万物更新的时空当中去探寻生命的奥秘。

这些只是我们从众多媒体中挑选出来的几个。我们相信,当您真正拥有自己权利的时候,您发现的是更多的精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丰子恺: 看淡世事沧桑, 内心安然无恙

    下一篇: 幸福藏在糊涂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