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债必还
2018-10-08
文︱洪薇

(Fotolia)


五叔从年轻时就不务正业,偷鸡摸狗,本地俗语叫“不正干”。平常游手好闲,所以家里的经济条件并不好,经常借外债,只要能认识的,不管是亲戚还是朋友,几乎是只借不还,尤其是借兄弟姐妹的更是如此。

儿子(阳阳)也多少沾染了点父亲的劣质。

转眼间也到适婚年龄,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给阳阳说成了一门媳妇,由于五叔家条件不好,在兄弟姐妹们的共同资助下,才完成了终身大事。

女方家里条件比较好,婚后就在岳父的资助下,开了一间专门批发运动鞋的门头。五叔也在店里帮忙。

阳阳由于穷怕了,加上又添了儿子,所以珍惜这个机会,做起生意来吃苦耐劳,任劳任怨,一心想出人头地。

渐渐的生意有了起色,也有了积蓄。期间曾被五叔借过外债的人不断的向其讨债,但父子俩都装傻卖呆,拒不还债。

这一天阳阳凑了七、八万,准备隔天进货,随手把钱放在客厅的茶几上,不料晚上被贼入室偷走。辛苦了半年的血汗钱就这样血本无归,一家人疼得直掉泪。我们劝他说破财免灾,以后注意点,因为在中国大陆盗贼遍地,入室抢劫偷盗的,每天都在发生,防不胜防(本人几年间也被偷了几辆自行车、一辆电动车)。虽然是这样劝了,但众人背地里议论,这可能是另一种欠债还钱的方法。

我母亲是修炼人,性格比较直爽,就告诉五叔一家人,欠债必还的道理,劝他们还是把以前借的债还了,以后才能平安。

但五叔一家人,根本无动于衷,钱进了他们的腰包,如果想叫他们拿出来还,几乎是不可能的。刚才说的是2009年发生的事,转眼到了2010年春天,进入卖鞋的旺季。

阳阳备了很多货,不想有一天,骑摩托车过马路时被汽车撞了,住进了医院,这一住就是好几个月,误了卖鞋的黄金时节,积压了满仓库的过季鞋。

一家人愁眉苦脸,唉声叹气也没办法。

光阴似箭,转眼又到了2011年春天,又是赚钱的黄金季节。为了保证充足的货源,阳阳积攒了一仓库的运动鞋,准备在旺季赚它一把,买辆小车。一家人高高兴兴,只等赚钱了。

不想有天夜晚,仓库电线著火,引发大火,满仓库的运动鞋被烧毁了,能抢救出来的寥寥无几,不成样子,无法销售。

连续三年发生了这样的事,一家人也觉得蹊跷,五婶就找人算卜,算命先生拿过五婶家的生辰八字,一看就说,哎呀,你这家人欠外债太多了,怪不得发生这些事。

欠债必还,父债子还,谁也不例外,这是因果报应。

打这以后,五叔一家人便去给爷爷、奶奶上坟了。因为五叔以前不信神佛,不务正业,从不给老人上坟,现在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也不由得不信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故宫养心殿 意外发现祥龙宝匣

    下一篇: 掷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