掷筊
2018-10-08
文︱无为之道

(Fotolia)


台湾的道教庙宇,在神像前几乎都会摆放一到数对筊杯。当人们心中对某样决定有所疑惑或是有难解之情事时,总会到庙里上炷香、掷筊杯,借以解惑。

凡是求签,也一定要向神明掷筊确认。有时候家族中的事若不能解决,也会掷筊请示神主牌(祖先牌位),帮忙做最后的决定。

筊杯多用竹、木等材质做成,两个为一对,呈立体的新月形状,每一个称为一“支”,并分有正反面,凸起部份称为“阴面”(也就是反面),平面的部分则称为“阳面”(也就是正面)。仪式是掷筊者需说明自己姓名、岁数、生日、住址和请示的事情。

掷筊前双手要合住一对筊杯,参拜之后,才能松手让筊杯落下。

掷筊结果

一阳一阴(一平一凸):称之为“圣筊”、“允筊”(筊或作“杯”),表示神明允许、同意,或行事会顺利。通常以连续三次圣杯才算确定。

两阳面(两平面):称之为“笑筊”(筊或作“杯”),表示神明一笑、不解,或者考虑中,行事状况不明。可以重新再掷筊请示神明,或再次说清楚自己的祈求。

两阴面(两凸面):称之为“阴筊”、“无筊”(筊或作“杯”),表示神明否定、愤怒,或者不宜行事。可以重新再掷筊请示。

特殊结果

立筊:一个或两个筊杯直立,此现象,会被视为神迹。依习俗以金纸将之圈住保护,只有掷筊之人才能移动掷筊。

一般人掷筊多半对神明“有所求”,相传若为“无所求”的信徒,为了国运或公益等事项求问,较容易掷出“立筊”,而 同心杯:两筊杯相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欠债必还

    下一篇: 人养玉 玉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