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养心殿 意外发现祥龙宝匣
2018-10-08
文︱乙欣

养心殿前殿明间内景(Dennis Jarvis/wiki/CC BY-SA 2.0)

北京故宫9月3日下午举行了“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修缮开工仪式”,正式进入了保护修缮古建筑的工作进程。

在施工的过程中,竟意外地从养心殿的屋顶瓦片下方发现了一个罕见的祥龙彩绘宝匣,上头注明的年份为“嘉庆六年”。

话说这座建造于明嘉靖年间的养心殿,打从雍正开始,陆续经历八位大清皇帝在那儿主政,并做过明神宗的寝宫。熟悉清宫剧的人,如《延禧攻略》和《如懿传》,必定知道这个大名鼎鼎的养心殿。

然而,这个彩绘宝匣为何会出现在屋顶上呢?

这是因为古人会把镇宅、驱邪招福的物品埋藏在屋瓦的下方,研究员推测,当年养心殿这儿应当是有举行过一场安放彩绘宝匣的仪式。

此外,这个彩绘宝匣并非是紫禁城中唯一的趋吉避凶的物件,据悉紫禁城有将近三十个地方都置放了相似的宝匣。

鉴于维持古建筑物的完好与宝匣存在之意义,故宫表示,等到养心殿的大修工程过后,故宫会再将彩绘宝匣归还原处的。

故宫预计此次近百年的大修工程,将在2020年6月30日正式竣工,那时恰好遇上紫禁城的600岁大寿。

对于这一大喜庆,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受访时表示,届时将为紫禁城欢庆600岁生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苏富比纽约亚洲艺术周收官 你错过了哪些大漏?

    下一篇: 欠债必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