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如何才能达到专精
2018-11-05

【看中国讯】这是一个浮躁的时代,与前人相比,我们这一代人少了耐心,多了急躁;少了冷静,多了盲目;少了脚踏实地,多了急于求成。著名演员张铁林私底下爱画,也爱收藏,他说:“我的收藏跟我的感情一样,都很专一。收藏如果见异思迁,每天见一个爱一个,岂能专精?”
见异思迁、朝秦暮楚、目标不专一是做任何事情的大忌。比如:学习硬笔书法,今天喜欢“二王”,明天又临颜真卿,过几天又学习米芾、苏东坡⋯⋯就迟迟不能进步。投资理财也是这样,比如:做股票经常换,只能是资金越换越少。基金定投也最忌讳“中途下车”。在高收益这个最具诱惑性的现实驱动力面前,“多动症”已成为导致不少人投资理财难有作为的一大通病。

搞收藏亦如此,曾国藩曾说:“无恒者见异思迁也,欲求长进难矣。”合肥集报人冯艺坦言,由于他30年来一直专情于收藏报纸,便得来“报痴”的雅号。他说:“年轻时,做什么,什么不成,干什么,什么不成,很苦恼。年轻时烟瘾很大,戒烟成功以后,接触的第一件事就是收藏报纸。收藏老报纸是唯一让我没有三心二意,没有见异思迁的事,我现在打算把这个做到我老死。”

许多人认为收藏品投资要赶潮,一旦某种收藏品出现行情,那就去玩一下,投资一把赚些钱。粗看,这种投资理念非常合理,能保证投资的成功,但实际上真正能在牛市中完胜出局者少之又少。收藏没有捷径可走,哪条路都要付出心血努力,才能到达收获的站点。见异思迁,这山望著那山高,只能让人多走弯路。藏市物多,新手必须尽快确定自己的收藏方向与目标,选定之后,就要专一,并据此进行投资。而一旦确定了收藏,就要坚持下去,不要轻易改变。切忌见异思迁、朝秦暮楚,像走马灯似的“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为此,需要不为周围喧嚣所干扰,不为眼前暴利所诱惑,不为一时走眼而懊恼。

张伯驹、钱镜塘等之所以成为收藏家,就在于其将收藏当作毕生唯一的事业和爱好,不骄不躁,倾注了一生心血。目标专一须不断修炼。这正是:“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苏富比金秋再现中国瓷器狂潮!三件天价瓷器诞生

    下一篇: 哪些人,才是真正的古玩鉴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