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地下室里的收藏 - 一生都无缘得见的珍品
2016-03-25
慈禧生前最喜欢的20件国宝翡翠玉雕---收藏在故宫地下室里



1】“一露甘甜”,故宫收藏的慈禧太后最喜欢的一件作品,材质是冰种带彩翡翠。这是一张枯萎的荷叶,生于淤泥而一身清净无染。秋荷波动曲折,露珠晶莹滚滚。



2】密密的镂空叶脉上交织成网状,一只小青蛙跃于荷叶之上,仿佛能看到叶子在轻轻的颤动。谁能相信,这是又硬又重的翡翠石头雕琢出来的?



3】“夫唱妇随”   冰种黄翡  高16厘米

一株傍石生长的兰花,轻灵美丽,兰叶上,两只蚂蚁前后相随,好似人间的“夫唱妇随”。此作挑战雕工的极限,以冰种黄翡翠雕出悬空、捻转、长而细薄的兰花,质地坚硬的翡翠幻化为柔软的花叶,叶转如风动,花薄似透光。



4】“岁月惊喜”   三彩翡翠 高17厘米

兰叶,刚健自然,兰花,艳丽芳香,而右边爬至一叶尖端的金龟子和石头上的蜗牛彼此须角相触,仿佛是在打招呼,真是一个大大的惊喜呢!



5】海阔天空 老坑种翡翠 高17厘米

这是一块原本10公斤重的老坑种翡翠原石,硬是被雕琢成了一片片悬空的兰叶。坚硬的翡翠化成了柔软的线条,什么叫做不惜工本哪!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惊人科学实验解释为什么有些人会有预知梦 组图

下一篇: 《红楼梦》里的各种谐音隐义、经典对联及秦可卿灭门之祸,警世诛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