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预告风水宝地
2018-05-15
编辑整理︱夏泠

张式在年幼时就成了孤儿,奉双亲的遗命将他们葬在洛阳。周世龙懂得风水术,称得上是郭璞、青鸟一类的名家。

张式与他到野外勘查地形,历览三日皆无所获,夜晚便寄宿在村民家中。当时正值寒冬,室内只有一张床,张式和衣抱炉睡在地舖上,周世龙则睡在床上。入夜已久,周世龙却还没有睡著,忽然听到张式在梦中喊道“亲家”,周世龙急忙叫醒他,张式不知道自己说了什么,过一会又睡下了。

不多久,张式又在梦中惊叫“亲家”,周世龙再次叫醒他,张式还是不知道自己喊了什么。天亮以后,两人同往村子的南方走,那里有座土山,周世龙勒住马遥望说:“这座山的气势太好了。”就同张式步行观察了很长的时间。南山有个村夫在伐木,远远看到周世龙在看风水,就带著斧头快步向前问道:“两位官人莫非在选择坟地么?这里是我的亲家的地,如果满意的话,我可以带你们去见他。”周世龙对张式说:“昨晚你一再说著梦话,喊得都是『亲家』,这难道不是神明所定的证明吗?”于是张式就将双亲葬在此地,后来他的后代都清正富贵。


(见《太平广记‧冢墓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寻求不死之火

    下一篇: 公刘南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