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日尧年
2018-02-19

作者:赵长歌


正月初一也称元日,“岁之元,月之元,日之元”受中国百姓和帝王们的重视,被视为吉日。

舜日尧年
中华上古帝王尧、舜的德政传颂千年,尧帝禅位于舜的典故,更是妇孺皆知。《高士传》载,帝尧征询四岳,问谁能承帝位,四岳推荐了舜。舜孝感天地,德才俱佳,尧把娥皇、女英两个女儿嫁给舜,经过多年的历练,想把帝位传给他,但舜认为自己德行不够,坚辞不肯。

于是,尧沐浴斋戒,在河、洛修坛场,虔诚祷告,求神开示。在河边,龙衔一块碧绿的东西登上祭坛,随即离去。帝尧命人打开,是一幅河图,上面记载了日月星辰、山川江河、帝王更替等事,还写道:“闿色授帝舜,虞当受天命。”在洛水边,一只大玄龟负书而出,在坛中放入龟背甲做成的书,也写著当禅舜。

尧对舜说:“龙衔河图,龟负洛书,以示天象,天命不可违!”在河图和洛书的神谕下,帝尧决定择吉日禅位于舜,这个吉日正是选在了正月初一这一天。

《书经‧舜典》记载:“月正元日,舜格于文祖,询于四岳,辟四门,明四目,达四聪。”这是说,帝尧于正月初一这一天,在文祖庙举行隆重仪式禅让于舜,由舜行天子之政。

尧、舜二帝的德政,被后世称为“舜日尧年”,如〈四时白纻歌‧秋白纻〉中载:“佩服瑶草驻容色,舜日尧年欢无极。”

到夏、商、周三朝,对“年”的称谓不同,《诗经‧尔雅》载:“夏曰岁,商曰祀,周曰年。”三朝对一年第一天的规定也不相同。

夏规定元旦在正月初一,商规定元旦在十二月初一,周规定元旦在十一月初一。到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书同文、车同轨,又以十月初一日为元旦,自此历代相沿,直至汉武帝。

汉武帝即位后,在继承秦朝体制的基础上,罢黜百家,正本清源,奠定汉文化正统。汉武帝太初元年(西元前104年)时,司马迁创立“太初历”,汉又以正月初一为元旦,和夏规定一样,所以又称“夏历”。

贞观之约
到了唐代,太宗尚尧、舜德政,于是贞观七年(西元633年)的新年,在历史上创造了德政的奇迹。

《新唐书》载:“六年,亲录囚徒,闵死罪者三百九十人,纵之还家,期以明年秋即刑;及期,囚皆诣朝堂,无后者,太宗嘉其诚信,悉原之。”那年新年前的腊月,太宗视察朝廷大狱,看到有三百九十名被判处死刑的囚犯,在等待来年秋天执行死刑。当时即将过年,太宗下令让所有死刑犯回家,与家人团聚,并与他们约定,第二年秋天要准时返狱伏法。

第二年约定归来的日子到了,所有的囚犯全部自行返回,太宗宣布赦免了所有人的死罪。“贞观之治”二十三年,当时的臣民在君主的感召下,道德水准之高可见一斑,因此四夷宾服,万国来朝,大唐雄风垂范后世。

永乐迁都
明朝永乐十九年(西元1421年)正月初一这一天,在历史上完成了一件大事,即永乐迁都。

永乐四年开始,成祖开始筹建紫禁城,并派人前往四川、湖广、浙江等地采购木材。《明太宗文皇帝实录》载,在四川白水江采办木材时,没等人动手,便有若干大木滚入江中,自己等待运往北京。成祖闻之大喜,将此山命名为“神木山”,并在江边立碑建祠。这一神迹不仅预示了迁都北京是吉兆,也为世界留存了现今最大的木结构古代皇家宫殿建筑。

《明史》载:“十九年春正月甲子朔,奉安五庙神主于太庙。御奉天殿受朝贺,大宴。”

由此,明成祖朱棣经过15年的筹划和营建,成为了紫禁城第一位君临天下的皇帝,并奠定了大明此后二百年的基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Respecting Teachers and Cherishing Virtue (Part 1)

    下一篇: 苏轼说的“八风吹不动”是指哪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