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正述】五帝之七:多朝始祖帝喾
2016-12-12

神传文化之中国历史正述(大纪元)

七、帝喾



天生神异的帝喾

颛顼驾崩后,传位于他的堂侄高辛氏,即帝喾。帝喾是少昊的孙子,蟜极的儿子,姬姓,名倨。蟜极娶陈丰氏的女儿握裒为妻。一天握裒踩到了一只巨大的脚印,而产生感应,生下了帝喾。

《史记》记载:帝喾一出生,便很神异,自己说出自己的名字。

《帝王世纪》也记载:帝喾刚一出生,便说出自己的名字叫“倨”,他生有骈齿,具有圣人之德。


帝喾像,出自《历代帝王圣贤名臣大儒遗像》,法国国家图书馆藏。(公有领域)

帝喾从小就非常贤德、聪明,十五岁时被颛顼选中,从而辅佐颛顼治理天下,后受封于辛地,所以也称为高辛氏。在帝喾三十岁时,颛顼驾崩,帝喾便继任颛顼之位,成为天下共主,具有木德。

天下大治

帝喾继位后,继续施行颛顼的治国之道,将天下治理得非常好。《史记》赞曰:帝喾治国,像雨水灌溉农田一样,公正无私,不偏不倚,遍及天下,凡日月能照耀到的地方,风雨能到达的地方,没有不顺从归服的。

共工曾在颛顼时作乱,被颛顼大败后,怒触不周山。共工死后,他的儿子术器继任了共工之位,成为新一代共工。《古本竹书纪年》记载:术器在帝喾登基后再次作乱,帝喾便消灭了他。在帝喾继位的第十六年,还派自己的叔父,即颛顼时绝地天通的重,领兵灭掉了有郐这一部诸侯。

帝喾在位时,命令咸黑创作了《九招》《六列》《六英》这几个乐舞。又有倕这个人,发明制作了鼙、鼓、锺、盘、吹苓、管、埙、篪、鼗、椎这些乐器。帝喾便令人以这些乐器演奏以上乐曲,竟引得凤凰、天鸡等神鸟飞来,翩跹起舞。帝喾大喜,便以这些乐曲来祭天,赞颂天帝之德。


多朝始祖

另外,帝喾是多朝始祖,帝尧、商朝、周朝等都是帝喾的子孙。《大戴礼记》记载:帝喾为他四个妃子所生的儿子进行占卜,结果占得他们都拥有天下。

帝喾的元妃是有邰氏的女儿,名叫姜嫄。姜嫄在郊野行走,看到巨人的脚印,心生欣喜,便踩了上去,因此受感而怀孕,后来生下一个男孩。姜嫄觉得这是不详之物,便将他丢弃到小巷中,牛马路过时都避而不踩;丢弃到山林,正好林中人多;又把他丢到结冰的河面上,鸟儿都飞来用羽翼为他保暖。姜嫄觉得神异,于是把孩子留下抚养,因此取名为“弃”。弃在舜时教百姓播种百谷,被封于邰,又名后稷,被赐姓为姬,成为后来周朝的祖先。


弃在舜时教百姓播种百谷,被封于邰,又名后稷,被赐姓为姬,成为后来周朝的祖先。图片出自明仇英绘《帝王道统万年图》册页。(公有领域)


《诗经‧生民》说:姜嫄踩到了天帝足迹的拇指处,受感而生下周朝的始祖后稷。《中候稷起》与《安陆王碑》注中记载说:姜嫄所踩的足迹是五天帝中东方苍帝的足迹,所以后稷为苍帝在人间所感生的,后稷为周朝的始祖,因此周朝具有木德。

帝喾的次妃是有娀氏的女儿,名叫简狄。一天简狄与另外两人一起沐浴,见到一只黑色的鸟掉下一枚蛋,简狄便拿起鸟蛋吞了下去,结果怀孕生下一个孩子,取名为“契”(音xiè)。契后来辅佐大禹治水有功,被封在商地,成为商朝的始祖。


契像,出自《历代帝王圣贤名臣大儒遗像》,法国国家图书馆藏。(公有领域)

帝喾的第三个妃子是陈峰氏的女儿,名叫庆都,据说庆都生而神异,常有一朵黄云覆在她头上。一次庆都到河边出游,遇到一条赤龙,因此受感而怀孕,十四个月后生下一个男孩,名叫放勋,就是后来的圣君帝尧。

帝喾的四妃娵訾氏,名叫常仪,生下了挚。常仪在四妃中排行最后,但是挚在兄弟中却是最年长的,所以帝喾驾崩后,挚继承了帝位。

帝喾三十岁登帝位,直到一百零五岁去世,在位七十余年。《山海经》记载:帝喾死后葬于狄山(又称汤山、岳山)的北面。

参考书目:
1. 《大戴礼记》
2. 《路史》
3. 《史记》
4. 《帝王世纪》
5. 《纲鉴易知录》
6. 《鬻子》
7. 《山海经》
8. 《古本竹书纪年》
9. 《吕氏春秋》
10. 《左传》
11. 《诗经‧生民》
12. 《安陆王碑》注《中候稷起》
    来源: 神传文化之中国历史研究组 责编: Sarah

    上一篇: 金莲仙史(4)千古奇冤 必有昭日

    下一篇: 金莲仙史(5) 醉仙桥奇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