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英雄辈出的历史名城──涿州
2018-02-02

河北地处中原地区,文化资源丰富,自古就有“燕赵多有慷慨悲歌之士”之称。其中,位于河北的涿州,就是这么一座英雄豪杰辈出、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名城。

具有2300多年历史的的涿州,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悠久的历史,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被乾隆帝评为“天下第一州”。

在春秋战国时期,涿州属于燕国,称为涿邑。到了三国时代以降,在涿州此地便发生了许多的传说与历史故事。涿州是著名的刘关张“桃园三结义”之所在,每年吸引不少游客到此造访。

日边天下多冠盖
天下繁难第一州
距离北京市仅60公里的涿州,扼守著京城之南,是乾隆皇帝南巡时的必经之地,也是其出京城后的第一站。

据说有一年,乾隆皇帝寻访江南,路过涿州时正好是八月十五,大街上人山人海,非常热闹,乾隆皇帝见到这繁荣的景象,便对陪同的大臣赞叹道:“涿州真是第一繁华所在呀!”

过了一阵子,乾隆皇帝寻访江南回来,再次路过涿州,当时正是正月十五,涿州人大闹花灯,牌楼上、店铺前,到处悬挂著花灯,大街上挤满了看灯的人潮,各色的焰火把天空妆点得五彩缤纷,乾隆皇帝一时诗兴大发,便在北城门上题了一副“日边冲要无双地,天下繁难第一州”的对联。

如今,“天下第一州”的牌匾就鲜明的矗立在涿州的老街上,似乎在向每一位过往的游客诉说这里曾经的繁华。

桃园三结义的所在地
——三义宫
涿州是刘备的故乡,他的老家就在涿州城南大树楼桑村。根据《三国志》正史记载,楼桑村乃因刘备家旁边有一棵桑树而得名。

另外,张飞的老家则在涿州城南张飞店(现名忠义店);至于关羽是山西河东解人,并非涿州人,他是因年少时因义愤杀人而逃离家乡,奔往涿郡躲避。

“桃园三结义”是《三国演义》中的第一个故事,刘备与关羽、张飞三人那段祭告天地,结为异姓兄弟的感人故事,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而他们三人肝胆相照,迄今仍是大家争相效仿的对象。

在“宴桃园豪杰三结义,斩黄巾英雄首立功”这个故事中,三人结义的所在地——桃园,就位于涿州,而涿州市的三义宫就是后人为了纪念刘、关、张三兄弟桃园三结义而建的。

三义宫位于涿州市楼桑庙村,始建于隋代,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整座庙宇金碧辉煌,气势雄伟,文化底蕴丰厚,建筑上采用明代传统的三进院落布局,以主体建筑为中轴线,由外向里依次为山门、马神殿、关羽殿、张飞殿、三义殿正殿、退宫殿、五侯殿和少三义殿。

宫中共有87尊塑像,生动的体现了三国时期轰轰烈烈、刀光剑影的故事,徘徊其间,不由得令人回忆起那段令人向往的历史,领略先人忠肝义胆的文化内涵。

中国最长的石拱古桥
——永济桥
永济桥,位于涿州市北行1.5公里处,横跨于拒马河之上,原名拒马河桥。涿州因地处要冲,清代时为“十八省之要冲”,因此,横跨拒马河,连接南北要道的永济桥便成为各地进京的咽喉要道。

乾隆南巡时,曾亲笔题写“十八省通衢冠盖如云斗大一州供役苦,两千年旧郡河梁落日停车片刻感怀多”的御联。

总长660米的永济桥为一座九孔石桥,高宽各七米,是中国最长的石拱古桥,桥面由大型青石板铺成,栏杆为汉白玉雕饰,栏板雕净瓶、荷叶,望柱雕方形卷叶,画栋雕梁,工艺精美,远看像一道长虹横跨于拒马河上,“拒马长虹”由此得名,为涿州古八景之一。

这座历史悠久的长桥曾经见证了古往今来的历史兴衰与文化更迭,历史的长河在它身上留下了许多美丽的传说与故事,等待著人们去一一探索和见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一统之千秋基业

    下一篇: 金正恩的威胁与麦克阿瑟的先见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