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 为何千年不倒?
2017-12-02

FOTOLIA 

万里长城历经千年而不倒,其中蕴藏了中国古人的智慧。据研究显示,长城采用了一种砂浆性能超强的粘合剂——“糯米砂浆”。

在中国古代,糯米砂浆一般用于建造陵墓、宝塔、城墙等大型建筑物中,使用这种砂浆建成的建筑物非常坚固,现代推土机都难以推倒,还能承受强震。

糯米砂浆或许是世界上第一种使用有机和无机原料制成的复合砂浆。

中国科学家张秉坚博士称,糯米砂浆是历史上最伟大的技术创新之一,它比纯石灰砂浆强度更大,更具耐水性。

研究人员发现,糯米含有一种名为支链淀粉的成分,似乎是赋予糯米砂浆传奇性强度的主要原因。

支链淀粉是发现于稻米和其他含淀粉食物中的一种多糖物或复杂的碳水化合物。

为确定糯米能否有助于建筑物修复,研究人员准备了掺入糯米数量不同的石灰砂浆,对比传统石灰砂浆测试了它们的性能。

张冰剑说:“对这两种砂浆的测试结果表明,掺入糯米汤的石灰砂浆的物理特性更稳定,机械强度更大,相容性更强,这些特点令其成为修复古代石造建筑的合适材料。”不过,糯米砂浆只能是典型的高档奢侈品,一直没能像泥浆、石灰浆一样得到广泛使用。因此,普通民房除了福建土楼之外,很少能用上糯米砂浆。就连明成祖迁都后修建的北京城墙,也没使用糯米砂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回溯前世”神奇疗病法

    下一篇: 谤佛毁庙遭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