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防火长城”  成贸易壁垒新商标
2016-04-16

4月初发行的行业刊物《美国贸易》(U.S. Trade)披露,美国政府在331日的《年度贸易评估报告》中,首次把中国互联网审查政策列入贸易障碍清单。

 

《纽约时报》报导,中国对网络限制10年来“给外国供应商带来了巨大负担,遭受损失的既有网站本身,也包括需要使用这些网站开展业务的用户”过去一年里,“网站被彻底屏蔽的现象似乎有所恶化”,全球25个人气最高的网站中,8个遭到屏蔽,包括GoogleFacebookTwitter,削弱了外国公司在中国业务能力。

 

中国还屏蔽了越来越多的境外新闻媒体,包括《纽约时报》网站。据联合报系新媒体部自112日起,连续85天测试台湾16家媒体在中国大陆的网页浏览的记录,有7家媒体遭到90%以上的屏蔽,其中奇摩100%,中央社99%,自由时报95%,苹果日报92%

 

北京认为,网络审查事关国家安全,因为互联网便于人们组织抗议、散播异见。批评者称,网络过滤机制违反了“网络是世界人类沟通渠道”的基本理念,是反竞争的,限制言论自由,阻碍信息,最终会损害中国的经济增长。

 

日前,“中国防火长城之父”方滨兴就因自己的防火长城自取其辱。在公开会议上,他想要演示的网站被网络封锁,不得不当场使用翻墙软件,突破自己的“防火长城”。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指出,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开放程度一直不对等,一直以来,美国都没有采取屏蔽央视、人民日报等党媒的方式回击中共。中国承诺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把自己的法律跟世界贸易组织的法律统一协调。当美国的服务行业、电子商业受到伤害,有理由提出针对中共贸易壁垒的指控,根据对等原则,世贸组织可以对中共进行制裁,也可以授权美国对中共进行制裁。针对中共防火墙,美国找了一个非常实用、有力的法制手段和突破口。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出重手抓202人 问题疫苗背后还有多少机密?

    下一篇: 美30年之最 台裔少校泄密涉两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