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30年之最 台裔少校泄密涉两岸
2016-04-16
   负责海军最机敏情报侦蒐,技资可令敌避美监控,海军泄密之最


一名林姓台裔美籍的海军军官因涉嫌向中共传递机密情报而遭到美国司法起诉。他将面临间谍、间谍未遂和腐败堕落等指控。据美媒称,台湾方面或牵涉其中,不过台方已否认。台前海军司令部情报处长指称,间谍案对美影响程度之深,超乎一般想像。


上周五,美国海军在初步军事司法听证会上对少校爱德华•林(Lt. Cmdr. Edward C. Lin)提出间谍罪等的指控。当时,听证会并没有公布他的身份,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在周日透露了他的身份。林姓少校此前已被拘押8个月,他的案子直到8日的听审才遭披露。他是负责情报侦蒐的海军飞行军官(NFO),负责海军最机密敏感的任务。


美海军研究协会:事涉两岸


一位美国海军官员表示,林姓军官是被任命为巡逻和侦察小组总部的有关人员,负责监督海上巡逻飞机,如“EP-3E白羊II型侦察机”、“P-8A海神”、“P-3C猎户座”侦察机,以及“MQ-4C海卫”监视无人机,尤其是在EP-3E侦察机侦蒐得的电讯资料整合解读上,他涉及甚深。


中文流利的他,曾在夏威夷担任“特案巡逻中队”的部门主管,而这次遭指控的罪名除两项间谍罪名和3项泄密未遂罪,他还被控3项做出不实陈述罪名,以及对无资格获知者提及国防情报的5项罪名。另外,他还被控嫖妓及与非夫妻关系的女子通奸。美国海军研究协会新闻(USNI News)引述知情人士表示,涉嫌泄密给外国政府的林姓少校所交付情报的对象不只中国大陆,还有台湾。


未获授权的一位美国官员表示,海军调查人员相信,林姓少校向1名中国大陆女友提供机密,并怀疑林姓少校有次私人行程和1名台湾人见面并提供情报。官员无法说明情资如何传递给台湾或大陆官员,但林姓少校遭控传递明知可由外国政府使用的机密情报。不过据纽时报导,起诉书中对于台湾部分仅止于指控,主轴还是在于中国涉案部分。在起诉书中,林承认了上诉若干罪名的指控。


从他的脸书照片可看到,林姓少校2008年以来曾前往杜拜、中国大陆、台湾、约旦与英国等地旅行。美媒体报导指出,2011年他曾与一群美国学者和研究大陆议题的专家,受邀前往台湾参加当地政府资助安排的文化之旅。


对于涉案,台湾当局已予严正驳斥,强调,台国防部绝对没有运用美军林姓少校协助蒐集军情资料,媒体所称美军林姓少校泄密给台湾一事,绝非事实。


苏联间谍案后的又一大案


起诉书表示,林某2006年就涉嫌从事间谍工作,将机密文件交给外国政府。报导提到,美国如何蒐集潜在对手的讯号细节,是军事上最严格的秘密讯息之一,而林姓军官涉嫌交付情资,将让外国政府了解美国蒐集军事讯号及情报的方法,并找出应对美国监测的方式。


对此,前台军海军司令部情报处长兰宁利在脸书上表示,林少校是美海军EP-3E Aries II白羊座二型电子侦察机的信号情报专家,他深谙美军的收集信号情报的方式,一旦透露,对方就可规避美军的监控。他说,这项间谍案影响程度之深,堪比1985年海军准尉约翰‧沃克(John Walker)泄露潜舰静音情报给苏联一案。


在美国海军现役军人的从事间谍活动中,“约翰‧沃克”案是近期最重大的一起案例。海军士官长约翰‧沃克在长达18年的间谍活动中,陆续将军事机密交付给当时的苏联政府,其中以潜舰静音情报伤害最深,这使得苏联在潜舰静音技术上获得重大突破,导致美国从此丧失潜舰的绝对优势。媒体报导说,如果林少校一案情况属实,这将是在约翰‧沃克间谍案之后的又一大案。


14岁来到美国 或仍未能融入社群


一名美国官员证实,林某的个人经历正如美国海军声明的一样。据美国海军的记录称,2008年,他在檀香山举行的入籍仪式上成为了公民。当时他在仪式上说,当他和他的家人来到美国时,他只有14岁,而且几乎不会说英语。


在入籍仪式上,林感谢了正在保卫自己新国家的其他军事服务人员。


林说:“你已经认识到,不仅是作为公民的权利,而且是作为公民的责任。你现在正在实现的是即使非美国公民也要尽到的责任。非常事件铸就了这个国家和我们的军队。像你一样的男女国家需要他们时,他们会上前完成这些非同寻常的事件。我为你决定从事这项服务而感谢你。”


兰宁利表示,林少校是美国籍,两次担任驻夏威夷情蒐特别小组指挥官,工作针对中共,这些人在美国尽管工作顺遂,与同僚相处融洽,但公余仍无法融入美国人圈子,即使参加美国人教会亦然;老中只有找老中,找老中就极易被套住,尤其林少校是重点人物。


负责林某案件的美国最高海军官员是诺福克美国舰队部队司令菲利普•S.•戴维森上将(Adm. Philip S. Davidson)。据美国《新闻周刊》上周六报导,林某目前被拘押在弗吉尼亚州的切萨皮克,他大约是在八个月前被捕的。


此案仍在接受“美国海军犯罪调查局”(Naval Criminal Investigative Service,简称NCIS)和联邦调查局的调查。两局处发言人均拒绝对该案发表评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发改委“规划” 34年成足球强国

    下一篇: 王岐山释人事战白热化信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