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 湛然冥真心 旷劫断出没
2017-09-08


庐山东林寺夜怀
唐‧李白
我寻青莲宇,独往谢城阙。
霜清东林钟,水白虎溪月。
天香生虚空,天乐鸣不歇。
宴坐寂不动,大千入毫发。
湛然冥真心,旷劫断出没。
诗仙李白曾经游庐山、访东林寺,
留下这首诗作--〈庐山东林寺夜怀〉


诗的开头点明作者辞别城市而来到庐山东林寺,接著描写东林寺的环境:东林寺之钟声如秋霜之清雅,虎溪之流水如明月之皎洁。高空散发著天香,天乐鸣而不歇。最后描写自己按照佛教的教义修行:安坐禅室寂然不动,大千世界都入毫发;安然淡泊墨守常住真心,使旷劫断绝出入,也就是跳出万丈红尘,脱离世间的生死轮回,得到永生。

其中,“青莲宇”,即指佛寺。

“天香”、“天乐”,是说天上或佛国世界的异香与音乐。

“宴坐”,默然静坐或打坐;“寂不动”,心神安静无杂念。

“大千入毫发”,佛家有“三千大千世界”的说法,据《法苑珠林》卷二十八〈神异篇〉:“我念往昔唯此三千大千世界诸山之类,皆纳入一毛孔中,我身如本,众生不异;我又一时取此大千世界所有大海河池水聚,悉入毛孔,我身无损,众生无害。”

“真心”,佛教谓众生内心本具之成佛因性,其心真静明妙,离虚妄之想,故曰真心(中州注本)。“真心”,佛家用语,谓真实无妄之心,有常住之真心,无有轮转(郁贤皓注本)。

“湛然”,不动、安然,淡泊安定貌。谢灵运〈佛影铭序〉:“容仪端庄,相好具足,莫知始终,常自湛然。”“冥”,寂然不动(郁贤皓注本)。

“旷劫”,佛教以世界生灭之一周期为一劫,旷劫谓历时极久(中州注本)。此句承上谓:常住真心,可使万劫断绝出入(郁贤皓注本)。

诗人辞别繁华的都市,独自一人上庐山,探寻清静的东林寺。晚钟荡开霜气弥漫的夜空,悠悠传开;月色映在虎溪上,水面泛出宁静的清光;寺院周围幽寂清静,是修行的好地方。

天香氤氲,天乐妙曼,祥和馨宁,静怡悠然。只有精进修行,智德高深,才会有“天香”、“天乐”这样的祥瑞,而且也并非所有的精进修炼者都能看到另外空间美好殊胜的景象,真能切身感受到“天香”、“天乐”,这是多么大的机缘和荣幸啊!能感受到佛国的“天香”,听到仙界的“天乐”,这说明诗人的修炼境界和层次已经相当高深了!

在寺院中,诗人修行,宴坐不动,打坐入定。心神安静无杂念,领悟到“大千”与“毫发”是小大无碍的,大千能容毫发,毫发也可容大千。如:晋朝所译《华严经》云:“一毛孔中,无量佛刹,庄严清净,旷然安住。”(一种注本,此注者不可考)

诗人进一步阐明只要“湛然”不动,冥合“真心”,就能永出生死轮回。《楞严经》云:“一切众生,从无始来,生死相续,皆由不知常住真心。”(见上文注本)因此若能伏断妄心,冥合真心,就能跳出六道轮回。

笔者按
我们日常经常挂在嘴边的“真心”原来是佛家用语!通过李白的诗,笔者才知道“真心”为“真实无妄之心”、“众生内心本具之成佛因性,其心真静明妙,离虚妄之想”、“有常住之真心,无有轮转”(见文中注本)。笔者体会注本中的“轮转”指的是生死轮回,我们经常使用的某些词汇竟然与“修炼”有关,这难道不值得深思吗?这也可以从侧面窥探中华神传文化真的是如此博大精深呀!

这首李白的诗贯穿著修炼的内涵,影响深远。从诗中表现的内容,可以看出作者心地光明高洁,展现出了佛法修行的殊胜美好,让人对修炼心生向往,原来佛法修行是如此玄妙圣洁,佛法是如此博大精深!也表现出了诗人对佛法的领悟很深,修炼的层次已经很高。如果没有对佛法内涵的深刻理解,又怎会在诗中写出如此深邃的内容。李白确实是“诗仙”,诗作不同凡响,诗中有真机!

这不禁引发人们的思考,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我们应该何去何从?

诗中彰显:返本归真才是出路,也唯有修炼才能真的“旷劫断出没”,跳出红尘、离别轮回。

“湛然冥真心,旷劫断出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古人教子的故事

    下一篇: 顾圣婴钢琴诗人乐坛星 悲怨含屈饮恨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