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养藏:崇高品德才能守住收藏之道(下)
2017-07-08

(接上期)【看中国讯】今天,艺术收藏市场如火如荼,但却一直有一个令人遗憾的观点——“当代没有真正的收藏家”。因为艺术收藏已然成为一种投资,于古人而言,艺术品收藏是一种艺术行为,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而对于今人来说,收藏品只是财富、名誉以及地位的象征,收藏者们更看重的是收藏品的经济价值,为了物质利益,有很多人甚至在收藏行为中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经常可以在新闻中看到某某古代珍品拍卖价高达几千万,甚至几个亿的,而其拍卖方在收藏之初的成交价却远远低于当前拍卖价的报导,不难看出,收藏行为已成为现代社会的一种商业投资行为,艺术品已然沦为现代商业的附庸。

收藏对于有些商业投机者是一种绝好的投机生意,是财产保值与升值的绝招。在资本主义社会,富商巨贾通过操控艺术品市场,随意囤积作品,再大肆鼓吹,包装营销,激起人们的收藏欲望,再将自己的藏品高价卖出。不仅如此,由于艺术品的继承与转让不用甚么手续,为了避免遗产税,金融巨头们更愿意将自己名下的房产、股票转成高价艺术品,再轻松地由其子女接手。而如今中国的收藏者们,也正在往这条投机的道路上愈走愈远,用金钱扰乱艺术品市场的正常运行,实在是给艺术蒙羞,是对创作者的不公,亦是对普通大众的不公。

可以说,收藏者的品德与操守决定了收藏的深度和高度,同样的一件艺术品在古代收藏家的手上和当代投机倒把者的手上是完全不同的命运。当然,古代历史上也有一些不利于艺术品流传与保护的收藏事故。

庆幸的是,一批专家学者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专家们反复提出,收藏家要真正在“家”字上做文章,只有“以德养藏”,才能真正把握收藏的精髓,才能保护好珍贵的中华民族文化遗产,将文化传承下去。“黄金有价,艺术无价”,物质的商品交换是致使艺术陨灭的罪魁祸首,只有崇高的精神品德才能守住收藏之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浅谈衡量收藏高手的标准

    下一篇: 神秘天珠传奇系列(一)天珠爆红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