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每年死亡近半 威胁新泽西农业
2017-06-23

【看中国记者何立综合报导】北美各地的养蜂人在2006-07年的冬季开始发现,蜜蜂的数量突然快速下降。当时美国27个州和加拿大部分地区的养蜂人都发现他们蜜蜂的损失量增加了五倍。他们将这种现像称为“蜂群崩溃症”(Colony Collapse Disorder)。

然而根据最近公布的新泽西数据显示,州内有超过41%的蜜蜂在去年冬天死亡,甚至超过全国的平均。蜜蜂的死亡率更在2015-16年冬天高达53%。

这不但对州内的专业和业余养蜂人造成沉重的经济损失,也严重威胁了靠蜜蜂传递花粉的农作物。

造成蜜蜂死亡的原因可能很多,但是科学家渐渐形成的共识认为,一种致命的寄生虫varroa destructor是主要的罪魁祸首。

这种寄生虫像野火一样蔓延。尤其因为新泽西是全国人口最稠密的州,州内的2万个蜂窝距离相对较近。因此州政府官员说,在自家后院养蜂的人需要重视寄生虫
的防护。

“我们无法确切知道,为甚么一州的死亡率明显高于其他州,”蜜蜂信息伙伴(Bee Informed Partnership)调查总监丹尼斯‧范‧恩格斯多普(Dennis van Engelsdorp)说。该组织是由科学家和养蜂人组成,“我们必须更仔细审视这事。”

每年损失40%~50%的蜜蜂对新州农业是重大打击。蜜蜂是新州的“州虫”,它本身不但是一个年收入700万美元的行业,蜜蜂每年还为近2亿美元的水果和蔬菜散播花粉。新泽西州的主要作物,包括蔓越莓,蓝莓,苹果和黄瓜,都依靠蜜蜂授粉。

“这是我们必须非常警惕的事情,”州政府农业部的养蜂人提姆‧许勒(Tim Schuler)说,“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宣传这事。”

Varroa destructor是一种螨,最早在1986被发现在美国。这些针头大小的红棕色寄生虫大约是1990年代迁移到新泽西州。它们跑到蜂巢里,附著于蜜蜂幼虫上,吸取蜜蜂的血。被螨感染的蜜蜂身体衰弱,导致早死。而迷路的工蜂或雄蜂很容易就把这些寄生虫传染到邻近的蜂窝去。

相对来说,全国的33%蜜蜂死亡率已经是Bee Informed七年前开始保持纪录以来的第二低的数字,意味著防范设施起了一些作用。但比起螨害之前的年均5%-10%损失率,现在的数字仍然是超高。

新泽西大约有1000名养蜂人,其中大多数是业余的。光Bergen和Passaic郡就有200多个养蜂人家。他们在Clifton、East Rutherford等高人口密度城市的住家后院养蜂,但通常不像专业人士一样预防螨虫。

防螨这个工作不轻松。首先,养蜂人要知道蜂窝有没有被感染,及感染的程度。养蜂人要收集约300只活蜜蜂,把它们放在一个装酒精的瓶子里。摇动几分钟,将死的螨虫与死的蜜蜂分开。

知道问题有多严重后,养蜂人才能采取防治的措施。

“我觉得八年来,我像一只鹦鹉,”许勒自嘲,“要成为一个好的养蜂人,你必须是一个好的防螨者。这两者是不能分开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辽代金银器珍品——鎏金般若波罗密多心经银经塔

    下一篇: 不懂古玩买卖规矩:谁都不愿与他们做生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