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生活的90%  “霉运”不会再出现
2017-05-06

 文/兰心
生活中,常常会有些时候,好像甚么不好的事都让我摊上了。于是怨天尤人,徬佛自己是世界上最不走运的人。一个人活在世上,总有些不可预见的事情会发生,但如果真的总走霉运,我们就要好好检视一下自己了。

美国著名的社会心理学家利昂·费斯汀格(Leon Festinger,1919-1989),有一个著名判断:即生活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换言之,生活中有10%的事情是我们无法掌控的,而另外的90%却是我们能掌控的。

费斯汀格举了一个典型的例子。
卡斯丁早上起床后洗漱时,随手将自己的高档手表放在洗漱台边。他的妻子怕手表被水淋湿了,就拿过去放在餐桌上。儿子起床后到餐桌上拿面包时,不小心将手表碰到地上摔坏了。卡斯丁见自己心爱的手表被摔坏了,非常生气,就照儿子的屁股揍了一顿。然后又将妻子骂了一通。

妻子不服气,说是怕水把手表打湿才放到餐桌的。卡斯丁说他的手表是防水的。于是二人猛烈地吵起来。一气之下,卡斯丁早餐也没有吃,直接开车去了公司,快到公司时突然发现忘了拿公文包,又立刻掉头回家。可是家中没人,妻子上班去了,儿子上学去了,卡斯丁的钥匙留在公文包里,他进不了门,只好打电话向妻子要钥匙。妻子慌慌张张地往家赶时,撞翻了路边水果摊,摊主拉住她不让她走,要她赔偿,她不得不赔了一笔钱才摆脱。

待门打开拿到公文包再回公司后,卡斯丁迟到了15分钟,挨了上司一顿严厉批评。一整天,卡斯丁的心情坏到了极点。下班前又因一件小事,跟同事吵了一架。而他的妻子也因中途早退被扣除当月全勤奖。儿子这天参加棒球赛,原本夺冠有望,却因心情不好发挥不佳,第一局就被淘汰了。
 
由此可见,人虽然无法控制前面的10%,但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心态与行为决定剩余的90%。不过,要想能够随心所欲的掌控生活中的90%,就需要拥有宽容、淡定、处变不惊的心态,而这恰恰是最难的。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将这个法则当成做人的准则,也许,那些所谓的“霉运”就永远不会出现在自己的生活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行进者心声

    下一篇: 一个震惊了整个德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