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元青花
2017-05-06

文/纽约古玉收藏协会会长 玉石才子

春拍夜场春梦踏,狂热痴好元青花;举牌添递千万贯,名花夺魁落谁家?

本文先介绍一件大名鼎鼎的世界级元青花罐,再说说它的故事,然后分析元青花的一些特征。最后,简约介绍一件博物馆级的标准型器元青花碗。

2005年7月12日,英国伦敦一间一线拍卖公司——佳士得,拍卖了一件元代青花“鬼谷下山图”大罐;这个元青花罐子大约重10公斤,高27.5厘米,口径21厘米,腹径33厘米,足径20厘米;底部光素无纹,寸宽圈足,直口短颈,唇口稍厚,溜肩圆腹,肩以下渐广,至腹部下渐收。经过激烈竞价之后,最终,这罐子以2.3亿元的价格成交,按当时市价可买下两吨黄金;而卖家是英国古董商埃斯卡纳齐(Giuseppe Eskenazi)。

由这天起,籍籍无名的元青花就突然间鹊声大起,风腾市场。自此以后,每位收藏爱好者都以拥有一件元青花为荣,元青花也就成为了终极藏品。因为埃斯卡纳齐技术过硬,眼光独到及出手大方,所以他成为收藏界世界级别的风流人物。据说,但凡拍卖行有重要元青花出现时,就会出现这位中等健硕身材元青花权威人士的身影。

这罐为甚么这么贵?客观因素是它的题材决定的。以鲜活、艳丽、明快独树一帜的鬼谷子下山救徒弟孙膑故事为装饰题材,绘画技法高超,画面小中见大,且表现出元代杂剧的故事场景,开创了全新的视觉领域。画面人物比例得当,注重人物表情、性格的刻划。轮廓、衣纹线条流畅,山石、树木,乃至人物衣饰有平涂或皴擦。跟纸、绢不同,用发色钴料在瓷胎上作画,难度是很高的。市场资料显示,瓷器题材很少有故事情节;以往国画很少画带有情节的画,常以单独一角简单画面出现,例如:观瀑图、花鸟图、钓鱼图、荡舟图,及树木图等等。因此,瓷器一旦画有故事情节,都是非常稀少的珍品;比较有名的例如:三顾茅庐,西厢记,萧何月下追韩信,锦香亭,蒙恬将军,征战图,尉迟恭单骑救主图,昭君出塞,陶渊明访友,周亚夫军细柳,百花亭,单骑救主等等。同时,因为这类故事内容的瓷器非常稀罕,无论哪件都称得上是国家重宝。所以,这件元青花罐可以拍出2.3亿元天价。

曾听说,某间一线大拍卖行也因为埃斯卡纳齐的不同意见而撤掉一件看似元青花的罐子。从这事件就可注意到,元青花伪品已达到乱真的地步。面对市场上大量的元青花仿品,防假求真已是收藏者首先必须考虑的问题。那么,有甚么法子可买到真的元青花呢?方法大致有五点:

1.来自名牌博物馆的馆藏,因为博物馆有专门专家把关。同时,馆藏的展品已广为认知;藏品的认知度与知名度越高,它的市场价就越高(名牌效应)。同时,博物馆也常是藏品的终极归宿处。既然来自博物馆,也符合情理很容易地再入藏于别一间博物馆。
2.只在名牌拍卖行收集藏品,拍卖行有专家把关,有真假保证。信誉越好,保障越高。
3.专家把关,减少风险。专家有可信及丰富的认识、知识、技术以及经验。
4.从信誉好的古董店买藏品。信誉好的古董店会护著顾客的利益,同时保障了自己的长远利益。
5.收藏爱好者自己学会收藏鉴定技术。

因元青花有不少种类,在市场上比较有名的及最值钱的是至正型元青花,也就是取用一种特别钴料发色材料,而这含钴发色材料可分为从伊朗进口钴料苏麻离青,或从印度尼西亚进口的苏勃泥青,元青花的特征大致有如下几点:

1.发色浓艳幽蓝,例如:清真寺独特的幽蓝颜色,这就可以理解为甚么青花瓷的主要市场是在中东波斯回教伊斯兰等地区。
2.图案有水墨画效果,纹饰线纹有晕散现象,起笔收笔有重蓝发色,或晕散重蓝点在笔画下端有挂冰现象。
3.元代画工豪爽大方,不拘小节。
4.常用一枝笔完成整幅画。
5.浓艳或重色处常有铁斑锈(也不一定有,或多或少,看情况而定,可理解为发色钴料如果经过提炼或参杂其他颜料,效果就不同了,因浓艳晕散特征不利于画人面线条,不同发色料的取用就值得考虑)。铁斑锈的特征同样跟炉温有关系,见仁见智,不能一概为之。
6.中国中原地带的传统画有视觉感,但没有视觉光学,即视觉三维立体学。因元青花的市场在于外国或非中原地带地方,所以元青花的画面有异土风情及其特别的审美观,即追求视觉上的立体性、复杂性、纹饰重复性,以及几何对称对等。

因元青花的特征多变而且比较复杂,所以容易鱼目混珠,大量仿品充斥市场。面对这种尴尬情况,为了避免金钱上的损失,以及其他风险,有一个直接方法来解决这问题,就是从一线拍卖行著手,买那些由著名藏家捐到博物馆的,再由博物馆转卖出来的藏品,虽然这类珍藏品需要花时间等待,就总体来说是物有所值。

前些日子,朋友们在纽约佳仕得拍卖行拍得一件元青花碗;它的工艺无比精彩,有抽象的波斯露土思风格,阔叶缠枝莲花,横S纹饰,以及沧桑岁月鸭蛋青色皮壳釉。这碗来自于美国著名大收藏家Mr.Hertzman的旧藏,在八十年代捐到美国印第安纳博物馆。最近因为博物馆需要经费,特别委托佳士得拍卖行将这元青花碗卖掉。收藏家Mr.Hertzman大有来历。据报导,1990年6月10日,纽约时报一篇文章中提到,纽约市大古董商James J. Lally、蓝捷理及英国大古董商埃斯卡纳齐(Giuseppe Eskenazi),对Mr.Hertzman的藏品及对其品位作出很高的评价。当然,蓝捷理与埃斯卡纳齐也为他把了不少的关。从以上资料可得出一个结论:这是一件流传有序的大开门元代青花瓷,也就是常说的元青花标准型器。到底这元青花碗能值多少钱?阁下不妨在网上逛逛,或许能得到一个你满意的答案。

关于元青花罐天价的故事,现在仍然还在发酵。二年前,即2015年,中国大陆一间文物机构重新估价“鬼谷下山图元青花罐”为16亿元人民币。那么,今年2017年它的价一间格又如何呢?让我们试目以待。

“我对青花存一梦,沧桑希珍求一缘;梦里外元青花梦,梦醒欲说却忘言。”特作于纽约华埠包厘街安记2017年4月17日早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战国金银器珍品——镶宝石龙形银琴轸钥

    下一篇: 唐代金银器珍品——银鎏金狩猎纹花口高足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