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宪政先驱:张君劢
2017-02-24

编按:《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也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最重要的基础之一。张君劢先生早在七十年前就起草了一部最好的宪法:《中华民国宪法》,却只因共党的一党之私,让中国至今都难以列入民主宪政国家之列,而大陆上的中国人也都无福享受宪法的保障。

今日独立的宪政学者,都认为1946年《中华民国宪法》是中国百年来,最好的一部宪法。而这部宪法的起草人正是张君劢。

思想家张君劢的毕生志业
张君劢(1887—1969)已经被这个世界遗忘半个世纪,当我们今天还在梦想宪政、梦想民主的时候,不应该忘记他。他是完全可以和胡适等一流的现代杰出知识分子相提并论的。

张君劢(劢,音“麦”)从清末的秀才、进士到留学日本,两次留学德国。他精通三国外语,在北京、德国、印度任大学教授,著书立说,是哲学家、思想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捍卫者,国学修养深厚,晚年成为新儒家学派的创始人。

1946年12月25日,制憲國民大會主席吳稚暉將《中華民國憲法》交給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維基百科)


他绝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书生,而是学者从政的典范。从辛亥革命时期跟随梁启超的政治活动起,一直活跃在组党的第一线,三、四十年代的国社党、民主同盟而民主社会党,直到六十年代。

他是国共大陆争霸年代,著名的“第三势力”的领军人物之一。他是反共亦非蒋的独立政治家。从政治权力和影响力而言,他承认是“失败者”,但我们对他可以有完全不同的评价。

《中華民國憲法》


中国民主宪政的先贤
这评价,就是我们今天视为无价的,他在中国宪政民主方面的卓越贡献。

我曾在过去的文章中,无限疼惜地回顾抗战胜利之后,那段为时不到三年的政治黄金时期,著重分析国共两党的角力与美苏两大国的介入,而未及第三势力即中国知识界的角色。

其实,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那个“和平民主新时期”,是二十世纪给中国读书人难得的一次报国机会,这机会可以说,聚焦在张君劢身上。

1946年12月25日由南京國民大會通過的《中華民國憲法》,遭受中共猛烈的攻擊。圖為會場。


今日独立的宪政学者,包括中国大陆的在内,都认为1946年《中华民国宪法》是中国百年来,最好的一部宪法。而这部宪法的起草人正是张君劢。他有“中华民国宪法之父”的美誉,是中国民主宪政的先贤、先行者。

当时是中国何去何从之秋。国民党经过十年(1927—1937)一统天下的发展后,取得国家社会的显著进步。按照孙中山循序渐进的治国纲领,国家应该结束由国民党“一党训政”阶段,而进入宪政时期。当局乃提出“五五宪草”(1936),但遇抗战爆发而搁置。此后八年抗日,二战胜利,各方民主呼声高涨,便有了重庆会谈、政协会议的召开。

由于中共趁乱在八年中养精蓄锐,不仅兵力超过百万,而且,在国统区的地下党与亲共势力得到长足的扩大,尤其在民盟等反蒋的民主党派中渗透甚为成功,因此在政协中争执激烈,作为主题的制宪没有达成共识,于是推举二十人的修宪小组,以便按期完成预定的行宪程序。

其中有中共三人:周恩来、董必武、秦邦宪。其他党派有张君劢(民社党)、邵力子、傅斯年、章伯钧等。

1946年12月,南京。國民大會制憲會議現場,就中華民國憲法表決。

起草中华民国宪法
草案经过修宪小组中,张君劢是知名的宪法人才。他早在清末就和梁启超热衷于宪政研究与鼓吹,先后主办过多种政论杂志,1922年就起草过《国是会议宪草》。

为统一各方意见与纷争,他主动提出一个草稿,经周恩来、王世杰推荐,主持起草《中华民国宪法草案》。期间,他每天不辞辛劳游走于各代表住所,汇集意见,终于成就一份各方接受的“政协宪草”。这是1946年5月。

为慎重起见,张君劢将宪草译成英文,递送予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参阅,得到马将军的认可,而蒋介石审阅后也照单全收。接下来,10月,特地为制宪召开国民大会,耶诞节那天终于国大三读通过,决定47年元旦公布《中华民国宪法》,该年耶诞节施行。

这就是张君劢参与制定这部中国“最好”的宪法的经过。

何谓最好?从实践来看,这部1946年的“四六宪法”的主旨被台湾中华民国遵循至今,它奠定中华民国的法统,成为台湾民主转型的不可动摇的法源。台湾历次修宪都不涉及宪法的民主本质和基本国策。从理论上说,四六宪法出色地融合了孙中山的五权分立学说,与欧美民主政治原则。这正是张君劢数十年择善固执、梦寐以求的宪政理想。

成为台湾政治的坚实基础
具体说,这部宪法突出主权在民、人权保障、平均地权、节制资本的均富思想,尤其在“军队国家化”上著墨甚力,规定“任何党派及个人不得以武装力量为政争之工具”。宪法符合西方立宪主义精义,没有任何政党的影子于字里行间。

总之,这些都是中共建政后多次“宪法”无可比拟的。出奇的是,这部宪法的制定,即张君劢所拟定的宪草,也是当年中共的权威代表周恩来等所支持和赞同的。他们后来的背信弃义,固然和共产党专制的国家教条有关,专政理论和宪政民主水火不容。政治上观察,则是中共完全以统战和欺骗手法来看待国民党和人民对宪政的规划和期待。

国民党各派系和蒋介石本人,在政治上、风格上难免有可议之处,但是,在三民主义理念和长期战乱的形格势禁,亦是和共产党有显然的不同。以前,老毛损蒋的一句话“民主无量,独裁无胆”,后来不说了,何解?因为这句话正应了储安平的判断:国共的自由是多少与有无之别。小巫见大巫。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三十六计系列 第六计“声东击西”

    下一篇: 周恩来用统战对付张君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