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 我们错过了甚么
2016-12-12

人生的每一个机缘,都是上天赐予的,哪怕是聆听一个美妙的音符。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有一双发现的眼睛,才能不再错过那些珍贵的机缘。

华盛顿特区的一个地铁站里,一位男子拿出小提琴,开始演奏。他演奏的是巴赫的作品,他面前的地上,放著一顶口子朝上的帽子。在匆忙而过的人眼里,这是一位街头艺人。

3分钟时,一位中年男子放慢了脚步,停了几秒钟听了一下,急匆匆继续赶路。4分钟之后,演奏者收到了第一块美元,一位女士把钱丢到帽子里,没有停留,继续往前走。6分钟时,一位小伙子倚靠在墙上倾听他的演奏,然后看看手表,就又开始往前走。

10分钟时,一个3岁的小男孩停了下来,但他妈妈使劲拉扯着他,匆匆忙忙的离去。小男孩停下来又看了一眼小提琴手,妈妈使劲的推他,小男孩只好继续往前走,但不停的回头看。其他几个小孩子也是这样,但他们的父母全都硬拉着自己的孩子快速离开。

45分钟,他演奏了6首曲子,大约有1,097人从这个地铁站经过,只有6个人停下来听了一会儿,有20个人给了钱,就继续以平常的步伐离开。

没有人知道,这位在地铁站里卖艺的小提琴手,是约夏•贝尔(Joshua Bell),世界上最伟大的音乐家之一。他演奏的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音乐家的作品,用的是一把价值350万美元的小提琴。

在约夏•贝尔演奏的45分钟里,总共收到32美元。而就在两天前,约夏•贝尔在波士顿一家剧院演出,所有门票售罄,要坐在剧院里聆听他演奏同样的乐曲,平均得花200美元。

约夏•贝尔在地铁站里的演奏,只是《华盛顿邮报》主办的关于感知、品味和人的优先选择的社会实验的一部分。最后,实验者得出的结论是:当世界上最好的音乐家,用世上最美的乐器来演奏世上最优秀的音乐时,如果我们连停留一会儿倾听都做不到的话,那么,在我们匆匆而过的人生中,我们又错过了多少其他东西呢?

在普通人的认知中,一个伟大的音乐家怎么可能出现在地铁站里卖艺,他只应该站在富丽堂皇的舞台上,就像中国人求仙问道,一定要到深山老林里去一样。但有时候,大道圣人就在面前,却没有几个人能真正认识。

老子曾经在周朝做过守藏室史,相当于图书管理员,人人都知道他「博古通今,知礼乐之源,明道德之要」,但真正能识大德的唯有孔子。

孔子从鲁国去周朝拜见老子,听完老子的教诲后,孔子对弟子说:「鸟,我知牠能飞;鱼,吾知牠能游;兽,我知牠能走。走者可用网缚之,游者可用钩钓之,飞者可用箭取之,至于龙,吾不知其何以?龙乘风云而上九天也!吾所见老子也,其犹龙乎?学识渊深而莫测,志趣高邈而难知;如蛇之随时屈伸,如龙之应时变化。老聃,真吾师也!」

其后,孔子又多次去向老子请教,思考老子所讲的「大道」,以致最终澈悟,成为一代圣人:「朝闻道,夕死可矣!」

如果,老子出现在我们这个时代,出现在普通人群中,就像音乐家约夏•贝尔出现在地铁站里,我们会有孔子一样的慧眼吗?我们会和地铁站里的人一样视而不见吗?

在我们的人生当中,又错过了些甚么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长生有仙丹

    下一篇: 宋画家转世 又成清代画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