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建筑 古桥风韵
2016-09-03

中国幅员辽阔,河道纵横交错,著名的长江、黄河和珠江等流域,孕育出历史上数以千万计的桥梁,编织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使得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桥的国度」之称,尤其古代桥梁的建筑艺术有不少是世界桥梁史上的创举,更加显示出古人非凡智慧。

历代文人骚客对桥的赞美歌诵络绎不绝,将桥比作苍龙腾驾、新月出云、长虹饮涧、玉环半沉……桥,既是欢乐之所,也是伤心之地,在桥上,故友相逢,亲人送别,成为人们负载离情别意的地方。

能留存至今的古代桥梁,承受了千百年的风霜雨雪,伴随着人们的欢乐悲伤,承载着丰富的历史信息,每座桥都有一段令人回味的历史故事……
集交通和商业的两用桥:

广济桥

广济桥,俗称「湘子桥」,位于广东省潮州市。宋朝(公元1171年)太守曾江创建,桥墩用花岗石块砌成,中段用18艘梭船联成浮桥,能开能合,当大船、木排通过时,可以将浮桥中的浮船解开,让船只、木排通过。然后再将浮船归回原处。是中国,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一座开关活动式大石桥。

桥上有众多楼台,有动有静,起伏变化,这是该桥的一大特色。广济桥是世界上第一座开关活动式石桥。此桥为古代闽粤两地交通要道,是一座集交通和商业的两用桥,有「一里长桥一里市」之说。

具有历史意义的桥:


卢沟桥
卢沟桥,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因横跨卢沟河(也称永定河)而得名,为华北最长的古代石桥。它全长266.5米,宽7.5米,最宽处9.3米,有桥墩10座,11个桥孔,241根望柱,每个柱子都雕著狮子,关键部位用银锭铁榫连接。该桥始建于金朝(公元1189年),清朝康熙年间毁于洪水重建(公元1698年)。

桥面两侧筑有石栏,柱高1.40米,各柱头上刻有石狮,或蹲、或伏,或大抚小,或小抱大,共有485头。卢沟桥以其精美的石刻艺术享誉于世,桥畔两头各筑有一座正方形的汉白玉碑亭,每根亭柱上的盘龙纹饰雕刻得极为精细。意大利人马可•波罗的《马可•波罗行记》一书,对这座桥有详细的记载。1937年七七事变在此发生,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本土的开始,卢沟桥因此成为有历史意义的纪念性建筑物。

历代碑刻林立的桥:

洛阳桥
洛阳桥原名万安桥,位于福建省泉州东郊的洛阳江上,中国现存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桥。宋代泉州太守蔡襄主持建桥工程,从北宋皇佑四年(西元1053年)至嘉佑四年(西元1059年),前后历经七年之久。

整座桥由花岗岩石砌筑,初建时桥长360丈,宽1.5丈,武士造像分立两旁。造桥工程规模巨大,工艺技术高超,名震四海。桥之中亭附近历代碑刻林立,有「万古安澜」等宋代摩岩石刻;桥北有昭惠庙、真身庵遗址;桥南有蔡襄祠,著名的蔡襄〈万安桥记〉宋碑,立于祠内,被誉为书法、记文、雕刻「三绝」。洛阳桥是世界桥梁筏形基础的开端,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最古老的石拱桥:

赵州桥
赵州桥,又称「安济桥」,座落在河北省赵县。建于隋代(公元605-618年),由匠师李春设计。赵州桥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完善的古代敞肩石拱桥。这座单孔圆弧形石拱桥,净跨37米,宽9米,拱矢高度7.24米,两侧42块模仿板上刻有龙兽浮雕。
在欧洲,西元14世纪时,法国泰克河上才出现类似的敞肩形的赛雷桥,比赵州桥晚了700多年,而且早在1809年这座桥就毁坏了。赵州桥在当时可说是一项空前的创举,更高超绝伦的是,在大石拱的两肩上各砌两个小石拱,改变了过去大拱圈上用沙石料填充的传统建筑型式,创造出世界上第一个「敞肩拱」的新式桥型。赵州桥精湛的工艺设计使得它在世界桥梁史上占有着重要的地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岁童激动演唱字母歌 数百万人网上观看

    下一篇: 英国惊现巨型卐字符麦田圈 直径约5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