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兄妹填字共研讨
2016-08-24

兄妹填字共研讨

有一次,苏东坡和妹妹苏小妹在谈诗。小妹说:“轻风细柳,淡月梅花”如各加一字作腰(加字在句中间),该加什么字好?”东坡说加“摇”、“映”两字好,说成“轻风摇细柳,淡月映梅花”,小妹认为不够好。东坡又说:“那就改成‘轻风舞细柳,淡月隐梅花’好吗?”小妹认为还不是最好的。最后小妹改成:“轻风扶细柳,淡月失梅花。”

苏东坡抚掌称善。认为“扶”字,使无形的风人格化了;“失”字,不仅使诗的境界具有月下景象的朦胧美,更是熟字巧用,恰到好处!


以谜辩解

苏东坡和苏小妹乘船探亲,某晚揽船靠岸。邻船传出阵阵单弦之声。苏小妹走出船舱,洗耳静听。透过船窗,见是一位翩翩少年在弹独弦琴。她正待转身回舱,苏东坡见此情景,责怪道:“闺阁少女在此窥探,成何体统?”苏小妹委屈地赋诗一首:

俺天黑出舱来,
手扶木栏杆。
必定无邪念,
弹罢就回来。

苏东坡品味了一下,说,“这是一则谜诗吧?”苏小妹笑道:“请兄长出示谜底。”

苏东坡说:我猜是:“墨斗。”原来,“俺天黑出舱来,”指拉出墨线;“手扶木栏杆,”指将墨线拉直放在木料上,“必定无邪念”中的“邪”谐音“斜”,墨斗线总是直的。所以是“必定无邪念”最后一句:“弹罢就回来。”是指弹完墨线后,便将墨线绞缠起来。

兄妹二人,皆大笑乐!
    来源: 郑重 责编: Sarah

    上一篇: 文苑逸事:吟诗救命

    下一篇: 有了生命最初最单纯的尊重,一切都将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