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周元素不弃阿留
2016-07-10


明朝时代,周元素是太仓名士,有名的画家。阿留是他的家僮。阿留因生性呆痴,不得主人家的欢心。有一次,周元素叫阿留扫地,阿留整整扫了一个上午,连一间屋子也没扫干净,周元素责备他,他却赌气地将扫帚一掷,说:“你能扫,为什么却要麻烦我呢?”

还有一次,周元素告诉阿留:桌腿断了,叫他到外面砍一根树枝回来做桌腿。阿留倒是很听话,在树林里找了半天,也未看中一根,回来时两手空空。周元素问他,为什么没砍回来?他却叹息地说:“唉呀!我仔细看了所有的树,没有发现一根树枝,可以做桌腿的。因为所有的树枝,都是朝上长,而桌腿都是朝下,朝上长的树枝,怎么能做桌腿呢?”

又有一次,周元素屋前栽了几株柳树。因为害怕邻居小孩摇树,所以叫阿留看守,到吃饭时间了,阿留怕有人摇树,干脆把新栽的柳树一棵棵拔起,带回屋里收藏起来,再吃饭。

看来阿留真够“笨”的了,但阿留也有长处。一天,元素正在画画,阿留在一旁观看,元素奇怪地问道:“你看什么?难道你也善画?”阿留回答说:“可以试一试。”于是接过画笔,从容不迫地画了起来,一会儿一株“浓淡参差”“高风亮节”的冬梅,出现在周元素的面前。

阿留的一手好画,使得元素大为惊喜,想不到一个平时看来很痴呆的人,也会在某一方面有所擅长。从此,周元素决定不让阿留干别的了,专让他从事绘画,而且画了一辈子,真的成了画家。

古人云:“善相马者,天下无弃马;善相士者,天下无弃材。”(清代爱新觉罗.玄烨〈喻马〉语)阿留能成为画家,使人们很高兴;周元素能够正确地善待阿留,更让人对他格外尊敬!

(据清代《渊鉴内涵》)
    来源: 郑重 责编: Sarah

    上一篇: 神奇医案:百岁痴呆老人 精通钢琴演奏

    下一篇: 科学迄今仍无法解释的15个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