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生命最初最单纯的尊重,一切都将不同!
2016-08-27




这是秘鲁历史上最悲惨的雪崩灾祸,短短半个小时,安第斯山脉瓦斯卡兰山峰下的容加依城就全部被摧毁了,两万多尚在睡梦中的居民长眠在冰雪之下。

容加依城下的监狱,关押158名囚犯,其中有12名被判终身监禁的重罪犯,当规定的就寝时间来临之时,雪崩方才显示了它的征兆,面对惊骇的囚徒,根据规定皮尔监狱长做出了放所有轻罪囚犯逃生的决定。这时已经年过59岁、马上就要退休、可以享受国家各种优惠保障的皮亚卢老人,却提出了异议,认为重罪犯也应该被放逃生,遭到拒绝后甚至用武力威胁皮尔长官,重罪犯被放了出来,然而其中的一个正打算越狱的囚犯海利斯,却掐住了老人的脖子,诅咒他并把他推到,甚至从老人的身上迈了过去,大笑着庆祝自己自由了。

一个星期后,灾难退去,监狱恢复了使用,在政府和市民的共同努力下,146名轻罪囚徒回来自首,皮尔立了功。然而那12名被判终身监禁的罪囚只回来两个,上级调查时知道了皮亚卢老人当时的行为,认为应该受审,这时却发现老人失踪了,于是发出通缉令。通缉令上说如果皮亚卢能在规定时间回来,可以得到从轻处罚,否则罪加一等。

对此一时间众说纷纭,到了最后的时刻,大家都拥到监狱门口,看看皮亚卢老人是否会自首。最后的时刻到了,临时审判员们正准备离去,皮亚卢老人却带着七名衣衫褴褛的男人,狼狈不堪地回来了。



“法官大人,请不要为难善良的皮亚卢大叔!我们回来自首了……”

“长官,我把他们带回来了。我以上帝的名义发誓,他们绝对没有再犯错。”

然而因为还有三名囚犯没有回来,其中还有心狠手辣的海利斯,皮亚卢老人还是被判5年的监禁。

老人伤心从容的接受了,可是正在这时,有两个人从人群中踉踉跄跄地闯了进来,他们俩托了一只大布袋,打开布袋,露出被冻僵的海利斯!

“是善良的皮亚卢大叔找到了我们,他用绳子从死神的手里救了我们,可是在救海利斯的时候,又发生了冰雪垮塌。你们知道吗,在万分紧急的那一刻,皮亚卢大叔依然没有放弃,冒着被拖下去的危险大喊着让海利斯抓紧绳子!海利斯被感动了,他说他做了一辈子恶事,现在也应该做一件好事了,不然,上帝是不会宽恕他的。于是,他松开了绳子,跌下冰谷……我们知道要是不带海利斯回来,善良的皮亚卢老人就会受到审判。我们两个不顾大叔的阻拦也滑了下去,并找到海利斯……。”

说完两人紧紧抱住了皮亚卢老人,“海利斯临走前说谢谢你,是你让他懂得了感恩,懂得了尊重。”

我被皮亚卢老人深深地感动了,他不仅救了这些重罪犯的命,而且挽救了他们的灵魂,这比救了他们的命还令人感动,监狱长虽然秉公办事恪尽职守,这种公事公办的态度,显然缺乏人性中的温情,把人性归为制度中的条条框框,而老人却没有什么条条框框,只有生命最初最单纯的尊重,正是这种尊重,使难得获得尊重的囚犯,找到了自己生命的尊严,惩罚虽然不会改变,可是一切都将不同!

    来源: 国学典范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文苑逸事:兄妹填字共研讨

    下一篇: 145岁男子称不再留恋人世 长寿秘诀就两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