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最年轻星体孤形单影 生于荒芜之谜难解
2016-08-15

天文学家观测一颗最孤单的年轻恒星,发现它被大量高温尘埃包围,但是不清楚其形成及存在于荒芜空间的原因。

据物理学网站Phys.org 7月27日报导,研究者在发表于《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报》的研究报告中说:“我们尝试各种方法解释CX330的观测结果,只能说明一点:这是一颗位于星系中心的快速成长的年轻星体。”

这颗星体编号为CX330,为2009年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钱德拉太空望远镜首次观测。科学家注意到CX330类似于年轻星体猎户FU型变星的特点,但是CX330似乎是体积更小、温度更高、质量更大、更为孤独的星体。

性质之谜

科学家最初仅知道它位于银河系中心,发射出可见光,除此之外一无所知。此后,德克萨斯理工大学(Texas Tech University)的博士后研究员克里斯.布里特(Chris Britt)等人使用广域红外线巡天卫星(WISE)以及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对CX330进行深入观测,发现它周围有高热尘埃,以及它的年龄较小,而且它的亮度在三年观测期间增高了。

而且,科学家收集智利SOAR望远镜、麦哲伦望远镜(Magellan)、双子星天文台望远镜(Gemini telescopes)、可见光和红外巡天望远镜银河系变星巡天望远镜(VVV)以及光学重力透镜实验望远镜(OGLE-IV)的观测数据,分析CX330的性质,但未得到明确结果。

孤形单影之谜

让科学家感到最困惑的是,CX330和猎户FU型变星等年轻星球都远离其他星体至少一千光年以上。科学家不明白,按照现在的恒星形成理论,这些新生星体离开为什么产生它们的原始位置而运动到荒芜星球的空间。

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STScI)的研究者乔伊.格林说:“CX330是年轻的喷发物质星体中最致密、最孤单的星球。也许,我们所发现的这种星体仅为冰山一角,它应该到处都有。”

目前,只有100万年历史的CX330的独立存在原因为迷。科学家推测,也许CX330是在原地形成,而不是来自别的地方。布里特表示,如果CX330从星体形成的空间而来,所需时间会超过它的寿命,所以它很可能是原地而生。

但是这又会形成了一个难解之谜:缺少物质的空间是怎样形成星体的?
    来源: 正见网 责编: Kitt

    上一篇: 电子显微镜下看舍利子 惊现佛像

    下一篇: 科学家:地球是由宇宙各处物体聚集而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