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发现古老天体 年龄几乎等于宇宙
2015-07-05

近日,开普勒望远镜发现银河系中有年龄至少达到110亿年以上的恒星系统,且其中含有类似地球的行星。此前,智利ALMA天线阵观测到,130亿光年远的星系中正在诞生年轻星体。连续不断看到的古老天体让科学家惊奇不已。

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近日刊登的一篇论文描述,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开普勒望远镜对100光年至1600光年远的33颗类太阳恒星,进行了迄今为止最精确的大面积观测。

根据所观测的数据,科学家推算其中含有的古老行星年龄可以达到112亿年,是太阳年龄的2倍,几乎与银河系同样古老,甚至和目前已知的宇宙年龄也相差不大。科学目前认为,银河系和宇宙的年龄分别约为136亿年和138亿年。


科学家用开普勒望远镜观察银河系。(维基百科)

据inquisitr近日报导,丹麦奥尔胡斯大学天体物理中心(Stellar Astrophysics Centre, Aarhus University)的科学家西维‧阿奎尔(V. Silva Aguirre)解释,观测的这33颗类 太阳恒星是从1200颗恒星中筛选的,所获得的参数如年龄、直径、密度、质量和距离等更加精确。其中,通过测量“恒星脉动”或称“星震学”方法(asteroseismology)推算的年龄可精确到千万年。

让科学家感到惊奇而又无法解释的是,所有这些恒星都有类似地球那样的行星绕其旋转。也就是说,在地球还没有形成之前,我们的银河系已经存在类地行星了。目前认为,地球和太阳的年龄分别约为45亿年及46亿年。


开普勒望远镜(开普勒望远镜Facebook)

报导引述阿奎尔的解释,此发现意义重大,意味着可以在地外找到生命。阿奎尔说:“天体物理学中,一个最重要的问题是:地球之外存在生命吗?我们认为,要想寻找答案。应该了解地球之外有多少行星,以及它们形成的时间……(现在发现)整个银河系的历史中,一直有类似地球大小的行星形成(而且现在还在形成!)实际上,有些行星的年龄和地球的一样,在地球形成的时候,它们也形成了。因此,发现这些天文现象的本身就有很大意义。”

大约一周前,天 文学家分析智利ALMA天线阵(Atacama Large Millimeter Array, 全称为阿塔卡玛大型毫米波天线阵)的观测数据,注意到宇宙中130亿光年远的星系中,正在诞生年轻星体。


130亿光年远的星系正在进入全新的生命时代。(ALMA (NRAO/ESO/NAOJ), P. Capak; B. Saxton (NRAO/AUI/NSF), NASA/ESA Hubble)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的天文学家彼得‧查帕克(Peter Capak)博士解释说,这是第一次用最清晰的望远镜阵列,观测到星系几乎没有尘埃,说明那些古老星系在进入一个全新的生命周期时代。

今年5月上旬,美国《天体物理学期刊通讯》(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的一项研究显示,观测到迄今最遥远星系“EGS-zs8-1”,与我们相距约131亿光年。也就是说,这个星系的年龄和宇宙基本一样。


与我们相距约131亿光年的星系“EGS-zs8-1”,几乎和宇宙同龄。(NASA/ESA/P. Oesch,Yale U.)

它是美国哈伯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和史匹哲太空望远镜(Spitzer Space Telescope)首先观察到,后经过夏威夷凯克天文台(W.M. Keck Observatory)的进一步确认。

科学家们希望在 2018 年 使用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缩写JWST )对它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正见新闻网
    来源: 正见新闻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韩游客被误认中国人 遭土耳其示威民众追打(视频)

    下一篇: 中国销售数据变脸 德国汽车商寻原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