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物质及星体爆炸 当今宇宙学两大谜团
2016-07-24


天文学家在观测宇宙方面取得很多成果,如推测宇宙有137亿年之久的历史,发现很多可能存在生命的太阳系外行星,并发射无人探测登陆火星进行实地探索,但是仍有很多宇宙之谜至今悬而未决。

据天文学网站Space.com7月24日报导,在诸多的宇宙未解谜团之中,有些涉及整个宇宙理论的根本问题。

暗能量

科学家发现,一种神秘的能量在推动宇宙加速膨胀。让科学家感到奇怪的是,虽然使用仪器能间接地推断暗能量的存在,但是始终无法判断暗能量的来源。

上个世纪的末期,两项独立物理学研究都指出,宇宙中存在一种能量,让目前的宇宙不断地加速膨胀。

而这种暗能量占宇宙构成的68%。也就说宇宙绝大部分的组成是我们无法检测的暗能量。


2006年8月21日NASA发布的图片:两个大的星系团碰撞时,暗物质和正常物质被分开,证实暗物质存在。科学家指出﹐暗能量是造成宇宙天体剧变的主要原因﹐暗能量可能和另外空间有关。 图片来源:NASA


暗物质

科学家还发现,宇宙中的绝大部分物质是无法直接检测的暗物质,占宇宙组成的27%。

科学家无法判断这种暗物质是冷还是热,是否发出光或能量。总之,至目前为止,科学家从未直接观测到暗物质,但是种种数据表明,暗物质确实存在。

科学家认为,暗物质是一种重子或非重子物质,也可能是构成这些粒子的更微观物质,但是至今没有找到证据。


美国宇航局(NASA)2月26日发布一张哈勃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拍摄的新作品,这次是拍到一个令人惊叹的天体景象,即宇宙的一个巨大蓝色泡沫。(NASA)


隐藏物质

更让人惊讶的是,科学家发现宇宙中除了暗物质和暗能量以及一般物质之外,还有一种隐藏的物质。

科学家认为,这些隐藏物质就是重子,而重子是构成质子和电子的更微观粒子。

2008年,科罗拉多大学(University of Colorado)的天文学家认为重子因为温度太低而难以观测,它们不仅是构成质子和电子的更微观粒子,还是构成星际间空洞的物质。

但是,重子仍有待进一步验证。


图片显示六光年外超新星膨胀爆炸的遗迹。(Getty Images)


星体爆炸

科学家虽然观察到星体爆炸产生的残骸即超新星,但是爆炸的原因仍是科学之谜。

科学家不知道是什么造成星体的爆炸以及爆炸机制。

2016年3月,科学家首次使用开普勒望远镜看到星体爆炸发出的可见光。发生爆炸的星体距离地球12亿光年,推测其直径为太阳的500倍。爆炸的冲击波持续20分钟,与宇宙的130亿岁相比,就是一瞬间。

宇宙射线来源

宇宙到处都是射线,但是定位其来源几乎是不可能的,尤其是那些高能射线。

2013年2月,科学家宣布,经过四年使用费马伽玛太空望远镜聚焦两个银河系中两个超新星(即星体的爆炸残骸),初步判断那里发射出伽玛射线。
    来源: 张秉开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巴颜喀拉山 石碟之谜

    下一篇: 因果报应实录:风尘女骗人被骗,自尽后堕入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