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奇遇 了却一桩公案
2016-07-22

宋朝时,有个年轻人,喝醉了酒,在与别人争夺钱财的时候,奋力的重击对方。那位被他打倒的人,立刻就死了。他畏罪潜逃他乡,后来,忏悔出家勤苦修行,于是大彻大悟,明心见性,成为大禅师,并且还升座说法,学生有好几百人。

他七十多岁时,忽然有一天早晨,沐浴之后就升座,告诉众弟子说道:「待会儿你们不要动,不要说话,看老僧我了却四十年前的一桩公案!」

他坐到中午的时候,有一位士兵,突然的来到禅寺,拉开了弓箭,就想要射杀禅师。老禅师向那位士兵合掌,说道:「老僧在此,等待您已经很久了啊!」

士兵感到惊奇,立刻冷静下来,说道:「我与你这个和尚,素不相识。可是,我为甚么一见面,就想杀你呢?我自己也不明白其中的缘故啊!」

老禅师说:「欠债还钱,公平交易,但请下手,不必迟疑!」并且回头对众弟子说道:「我死了以后,你们请这位居士吃饭,饭后送他回家。如果你们有半句责怪他的话,就是违逆了上天,背叛了师道,不是我的弟子啊!」

士兵听了禅师的话,就更加的疑惑。于是一定要禅师说个明白。

禅师说:「你因为已经隔世又轮回投胎,所以你才会忘记了!而我仍然在世,所以没有忘记。」就把从前发生的事情,告诉了那位士兵。而士兵本来不识字,忽然就大声的吟出一首诗,道:

怨怨相报何时了,
劫劫相缠岂偶然?
不若与师俱解释,
如今立地往西天!

说完之后,手持着弓箭,就站着往生了。

禅师于是下座,为他落发,取了法名,更换衣服之后,就将他放入了龛中。

然后,禅师自己跏趺而坐,向大家道别之后,也坐化了(坐着死去,魂升天堂)。

杀人于四十年之前,而偿债于四十年之后,索偿债务虽然是迟了一些,但是偿还债务的理,则是不变的啊!幸而这两位,都是具有高性之人,所以才能够在怨家路上、 劈面相逢的时候,使原来是恶对头,反而结成了好因缘!这位士兵以死威逼欠他命债的人,却因此而修行,当下就证了道;而禅师的等待、催促欠他一命的债主,因此而解开了彼此的冤结。当下,就一个往生,一个坐化,这实在是一件千古难遇的圣缘奇事!

如果禅师不是真正的得道,或者这位士兵没有具备了高性,那他必定就不肯放下债权而不取。然则,杀人无异就是自杀的道理,也就很明白了啊!

明朝的憨山大师说:「念从起处须看破,事未至时莫妄生。」若是能够在恶念刚起的时候,就将它一刀斩断,则业力的根本,当下就斩除了,妄念也就没有地方可以生起。所以超凡入圣的关键,全系于此。

(出自《集福消灾之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缘”来如此!连佛祖也无法度的人

    下一篇: 故宫为何要 使用不同颜色的琉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