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建筑 雕梁画栋
2016-07-24
中国古代建筑向来以技艺精湛、匠心独具著称,在雕梁画栋之间,无不体现出中华民族非比寻常的智慧与独树一格的东方之美。

表现在古代建筑上的装饰艺术主要有木雕、砖雕、石雕、琉璃、泥塑、彩画、壁画等。其中,木雕、砖雕、石雕被赞誉为中国古代建筑之「三雕」,这些讲究对称、连续的雕花图案,常给人宁静平稳而又不呆板的节奏感,它们风华绝代,底蕴深厚,仿佛在向世人述说著一个个古老、美丽的故事……

木雕

木雕是中国古代建筑在装饰上最常使用的一种手法,因为中国建筑以木结构为主。建筑上,不止在门窗、栏杆等细小结构上做雕刻,大型的结构,如柱梁、窗楹、栏柱等均可一睹木雕的风采。

木雕的题材广泛,有人物、山水、花卉、禽兽、虫鱼以及各种吉祥图案等,与砖雕和石雕相比,木雕显得更精致,房子里的每一个角落都能让人叹为观止。

砖雕

砖雕是由质地坚细的青灰砖经过精致的雕镂而形成的建筑装饰,广泛用于门楼、门套、门楣、屋檐、屋顶等处,使建筑物显得典雅、庄重。

作为建筑的重要装饰艺术,由精湛的技艺、深厚的文化内涵与独特的艺术手法熔铸而成的砖雕,清新质朴而又巧夺天工。砖雕对整座建筑起著点题的作用,不仅突显著户主的身分和意趣爱好,也载负著各个时代不同的文化传承,留下了时代深深的烙印。

石雕

石雕是大型建筑当中常见的手法,在历代皇家和皇亲国戚的宫殿、官府、宅院和园林中,石雕、石刻装饰随处可见,古建筑群十分庞大壮观,雕刻技艺精湛,是中华文化艺术的巨大宝库和国家重点保护文物。

由于能够长期经受风雨,因此,古代建筑在建筑物露天的部位经常会使用石雕来做装饰,例如门墩石、月台、栏杆、大型殿堂前面斜坡道上的丹墀,庙宇建筑的柱子等等,其中,最著名的石雕如唐代大明宫石刻,金代至清代的孔府石刻,明清的故宫、北海及园城、布达拉宫、沈阳故宫、颐和园、避暑山庄、恭王府花园和圆明园石刻等,都是令人叹为观止、技艺精湛的佳作。

琉璃

各种色彩的琉璃瓦常用于建筑材料中,是中国古代建筑的重要装饰构件,一般用于宫殿、庙宇、陵寝等重要建筑的屋顶和影壁(如本篇文章大图的琉璃)。
琉璃是属于比较豪华、高贵的一种装饰手法,色彩鲜艳,工艺难度比较高,凡用琉璃的建筑一般都属于比较高级的建筑,最重要的是皇家宫殿的墙面及屋顶上通常会用琉璃来做装饰。

彩画及壁画

木材是中国古代建筑的主要建筑材料,而油漆是延长木材使用年限最简单直接的方法,添加油漆是木材结构必须的表面处理。油漆是可以添加任何颜色颜料的,因此,古代建筑本身就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可以自由作画的条件,彩画便是在建筑物的木构建上做装饰的一种方式,如梁枋等,除了具有保护的作用,也具有装饰的效果。

壁画不是装饰在构建上,而是在墙壁上,是完整的一幅画面,整个一面大墙壁全部画满。例如山西永乐宫的壁画,壁面上的人物神态非常生动,为中国美术史上的一块瑰宝。

泥塑

由于价格低廉,因此,泥塑是民间建筑常用的一种装饰方式,祠堂、会馆、庙宇、住宅等使用得较为广泛,是民间老百姓艺术的一种体现。

加上彩色矿物原料的泥塑称为彩塑,可以长时间经受风雨,是南方民间建筑比较常见的一种装饰方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廉贞星可以勇敢也可以脆弱

    下一篇: 为甚么大科学家信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