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家观测到十年间最近距离的星体崩解
2015-10-22

模拟图:2.9亿光年远的星系PGC 043234中,黑洞吸入星体碎片后辐射高能量X射线(蓝色)。(视频截图)

天文学家使用多台望远镜第一次清晰观测黑洞撕裂和吞噬星体的震撼过程,也是十年来看到的距地球最近的一次星体崩毁场景。

据物理学网站phys.org10月21日报导,美国马里兰大学等研究机构的天文学家共同合作,观察到大约2.9亿光年远的星系中黑洞撕碎和吸入星体的过程,并表示这是十年间所见的距离地球最近的一次星体崩解天文现象。

因为黑洞的强大引力能产生撕裂恒星的潮汐力,所以黑洞撕裂和吞噬星体的震撼过程通常也可以称为潮汐力崩解 (tidal disruption)事件。在星系发生潮汐力崩解事件中,星体被黑洞撕碎的少量碎片高速抛向外部太空,大部分会落向黑洞,形成可持续数年的非常明显的X射线耀斑。


模拟图:2.9亿光年远的星系PGC 043234中,黑洞撕碎星体,并开始吸入星体物质。(视频截图)

马里兰大学天文学教授、联合空间科学研究所主任高乐曼‧米勒(Coleman Miller)说:“这些结果支持我们的一些潮汐力崩解事件的结构和演化的最新看法。在未来,潮汐力崩解可以让我们在实验室研究极端重力的作用。”

实际上,天文学家在2014年11月使用超新星全天自动巡天(ASAS-SN)发现了这次潮汐力崩解,并命名为ASASSN-14li。该事件发生在位于星系PGC 043234的一个超大质量黑洞附近空间。之后,他们利用美国航空航天局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雨燕伽马射线暴探测器(Swift Gamma Ray Burst Explorer)和欧洲空间局的XMM-牛顿卫星(XMM-Newton satellite),分析潮汐力崩解中X射线的数据得到更清晰的事件情况。


模拟图:2.9亿光年远的星系PGC 043234中,黑洞吸入完全崩解的星体物质。(视频截图)

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天文学教授乔恩‧米勒(Jon Miller)表示,以前观测过多次星系中的潮汛力崩解事件,“但这一次是真正看清了黑洞撕碎星体所发生的事情。”

科学家观察到,在星体受到黑洞的潮汐力撕裂之后,大多数遗骸被黑洞的强力吸入,因此物质摩擦加热碎片,然后产生大量的X射线辐射,而且出现以螺旋方式落入黑洞的气体,而气体在被黑洞吸收的过程中形成盘状结构(吸积盘)。

参与研究的荷兰空间研究所(Institute for Space Research )天文学家耶勒‧卡斯特拉(Jelle Kaastra)说:“黑洞撕裂恒星之后开始真正快速吞入物质,但这并不是故事的结束,黑洞还会因为吸入过程太快而不得不向外排出一些物质。”X射线数据还表明,有速度不很快的射线风渐渐远离黑洞。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豪华车主接受度更高:自动驾驶消灭出租车?

    下一篇: 俄山顶奇观〝飞碟〞盘旋似科幻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