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海关封杀海外代购?
2015-10-22
近一个多月,“封杀海外代购”、“海关扣押包裹”的说法在网上频传。这些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10月20日,长三角某地海关内部人士告诉澎湃新闻,海关总署的确通知相关业务部门,要严格执行总署2010年第43号公告(关于调整进出境个人邮递物品管理措施有关事宜),所以部分海淘客或海外代购感受到海关查得“更严”了。

上海海关给澎湃新闻的回应是,上海海关一贯执行总署规定,近期没有出台新的规定,仍是按总署公告正常监管。对于属于应税商品,依法征收进口税,并非“扣押”。

海关总署的2010年第43号公告规定,个人邮寄进境物品,海关依法征收进口税,但应征进口税税额在人民币50元(含50元)以下的,海关予以免征。个人寄自或寄往港、澳、台地区的物品,每次限值为800元人民币;其他国家和地区每次限值为1000元人民币。对于超出规定限值的,“应办理退运手续或者按照货物规定办理通关手续。”

尽管相关公告2010年就出台,但有的海关在执行上还是“比较人性化”。

上述长三角某地海关内部人士表示:“基本上只要带上相关的凭证,证明你是‘自用合理数量’,不会严抠1000元的标准。奶粉的话,按规定只能放行5-6罐,但考虑到消费者的孩子的确小,奶粉消耗快,一箱子12罐也就放行了。”

一名邮政系统资深人士也表示,过去,海关在邮政一般每天会查出几百个包裹需要“补缴关税”,“这还是松的。按照相关规定,起码有两三千件需要缴税。”

最近网上传出所谓“海关扣押包裹”的说法,其实不过是政策严格执行之下的消费体验。

沪上一名消费者告诉澎湃新闻,之前请美国的朋友在二手市场买了一些衣服、首饰,从美国邮局寄往上海,金额写了200美金。“物流显示,10月4日就到上海了,但一直没收到,15号就收到了海关的通知。”这名女士说,“本以为补税就可以提包裹了,没想到超过1000元不能办。因为是二手的东西,部分没有单据。现在我只能退运回美国。”

这名消费者在海关驻邮办看到的一则海关告示写到:请您提供货物的相关购物零售小票(正规机打类)或者网络交易截屏(含域名和用户名)。如能证明整箱物品价值在1000元人民币及以内的可以办理个人缴税取件业务,如超过1000元人民币请办理商业报关或至“退运窗口”直接退运(港澳800元人民币限值)。

商业报关,主要是针对做生意的人,手续复杂,除了缴纳进口税等,还得缴纳检验的费用。而海外代购一直是以灰色的方式存在,这些环节都“省掉”了。所以海关严格执行总署公告后,除了一般的海淘受影响,代购商家更是感到“被封杀”。

近几年,进口包裹量逐月递增。一名邮政系统资深人士告诉澎湃新闻,的确存在不少消费者或代购者不愿意如实申报,或是说不清内件品名和数量,对入境包裹的海关监管规定也不了解,造成不守规的结果,“如果大家都守规,或者法规更广为人知,就没这么多‘暂扣’了。”

有分析认为,海关严格执行个人邮递物品管理措施,跟中国目前大力推行跨境电子商务的背景也不无关系。

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在海外消费量惊人,监管部门对跨境电商的支持政策频出。针对跨境电商进口的行邮税政策,也在多处试点。处于灰色地带的海外代购已经面临“生存”考验。

一名进口跨境电商业界人士对澎湃新闻分析,现在国家想发展跨境电商,海关完全可以合法合规地“挤压”代购。

上海海关提醒消费者,再过一个多月就是感恩节,美国的“黑五”促销季即将到来,消费者在海外网站购物时一定要注意限额的问题,否则包裹进境后可能需要办理退货。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iOS 9.1正式版发布 有重大更新 可无线下载

    下一篇: 豪华车主接受度更高:自动驾驶消灭出租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