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金曲奖歌曲《岛屿天光》遭大陆官方封杀
2015-06-29

《岛屿天光》被广泛视为“太阳花学运”的重要歌曲之一。

中国大陆官方宣传部门下令,不能报道《岛屿天光》在上周六(27日)的台湾金曲奖获得最佳年度歌曲的消息。

《岛屿天光》一曲2014年时由台湾摇滚乐团灭火器乐团与国立台北艺术大学共同为2014年3月反服贸协议的“太阳花学运”创作的台语歌曲。曲名中的天光是指天亮。而且这首歌期也被广泛视为“太阳花学运”的重要歌曲之一。

在“太阳花学运”结束后,台湾一家唱片公司在2014年12月30日发行了《岛屿天光》的单曲,而在上周六台北举行的第26届金曲奖颁奖礼上获得最佳年度歌曲。

中国网站暂停转播

其实,中国大陆的腾讯网站在上周六也转播了台湾金曲奖颁奖礼的实况。不过,和中国大陆电视台在转播现场节目往往采取延时播出的做法一样,腾讯网在转播台湾金曲奖颁奖礼时也延迟了2分钟播出。据中国网友表示,当台湾颁奖礼现场宣布《岛屿天光》一曲获得最佳年度歌曲时,腾讯网临时暂停了有关转播,等到《岛屿天光》获奖的环节结束后才恢复转播。

而灭火器乐团在上台领奖时则表示,虽然这首歌曲是他们创作的,但这首歌是属于太阳花学运每个努力的学生的,并说,希望这首歌可以“让台湾继续成为更美好的国家,天佑台湾”!

随后,中国官方宣传部门下令,所有网站都要查删有关《岛屿天光》获奖的相关新闻。

BBC中文网记者检索发现,除了南方网外,在中国其它官方媒体网站上已经看不到任何有关《岛屿天光》获奖的新闻报导。

中国网友评论

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微博上,也有不少网友就此事发表评论。

其中一位网友说,“历史上也许每一场政治运动都有那么一段激昂的旋律,音乐不需与政治苟合,可好音乐却能推动政治,金曲奖的评审们眼光真的很好,不愧年度歌曲。”

另一位网友则问,“突然发现在网络上找不到灭火器乐队的《岛屿天光》了,之前是可以听的,谁能告诉我这是为什么?”

还有一位网友则表示,“天天喊着两岸一家亲,台湾是我们的,可你知道对岸的人们在想什么吗?《岛屿天光》真要被禁为什么之前不禁?”

BBC
    来源: BBC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大众欲在中国推出廉价车

    下一篇: 港立法会主席办公室疑遭窃听 传与特首选举有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