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到最古老星系 仅比宇宙年轻5.7亿年
2015-07-18

近日,科学家推测出最遥远、最古老的星系距离我们132.5亿光年,仅仅比宇宙年轻5.7亿年。


加州理工学院的天体物理学家阿迪.兹特林(Adi Zitrin)分析夏威夷的凯克望远镜( Keck Observatory)观测数据,发现这个惊人的星系,并将之命名为“EGSY-2008532660 ”。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6日报导,兹特林与其他的天文学家用两种方法,测定这个星系的距离。其一,用来自星系的光。通过光,不仅测定距离,还能计算出星系的质量、化学成份、形成速率等性质。尤其是,宇宙中的星体离我们越远,其光谱中越偏向红光,这种现象为红移。观测红移的程度既可以测量星系与地球的距离。

其二,利用引力透镜来判断。因为要观测的星系距离非常遥远,其亮度相对来讲非常的暗,所以兹特林等人使用引力透镜方法,推测其星系的亮度被引力透镜放大了几乎两倍,进而算出该星系的距离和年龄。目前认为,越遥远的星系越古老。

此前认为的最古老星系是“EGS-zs8-1”,比宇宙年轻6.7亿年。今年5月,美国《天体物理学期刊通讯》(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的一项研究显示,曾被哈伯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和史匹哲太空望远镜(Spitzer Space Telescope)观测的EGS-zs8-1,在经过凯克望远镜的确认后,判断其产生于131.5亿光年前。目前认为,宇宙的年龄为138.2亿年。


131亿光年远的星系“EGS-zs8-1”和宇宙的年龄相差约7亿年。(NASA/ESA/P. Oesch,Yale U.)

不断发现古老星系 有助于寻找地外生命

据天文学网站space.com6月30日报导,开普勒望远镜观测银河系中100光年至1,600光年远的33颗类太阳恒星,发现年龄至少达到110亿年以上的恒星系统,而且其中含有类地行星。

科学家通过测量“恒星脉动”或称“星震学”方法(asteroseismology),推算其中的古老行星年龄可以达到112亿年,几乎与银河系(136亿年)同样古老,甚至和目前已知的宇宙年龄也相差不大。


夜空中,美丽的银河系也象整个宇宙一样古老。(Fotolia)

这说明在地球还没有形成之前,我们的银河系已经存在类地行星了。目前认为,地球年龄约为45亿年。这些结果让科学家感到惊奇,而又无法解释。

另据inquisitr 6月29日报导,丹麦奥尔胡斯大学天体物理中心(Stellar Astrophysics Centre, Aarhus University)的科学家西维‧阿奎尔(V. Silva Aguirre)解释,此发现意义重大,意味着可以在地外找到生命。

阿奎尔认为,了解地球之外有多少行星,以及它们的年龄,会有助于寻找地外生命。现在我们能在银河系中,确认类似地球的行星远远早于地球,而发现这些天文现象“本身有很大意义。


正见新闻网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柠檬也看得懂爱

    下一篇: 水中氟-令人心寒的真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