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蕙的“璇玑图”
2016-07-08


苏蕙的“璇玑图”轰动了那个混乱的时代,大家争相传抄,试以句读,解析诗体,然而能懂的人寥若晨星。“璇玑图”流传到后世,又不知令多少文人雅士伤透了脑筋。唐代女杰武则天,就“璇玑图”着意推求,得诗二百余首。宋代高僧起宗,将其分解为十图,得诗三千七百五十二首。明代学者康万民,苦研一生,撰下《“璇玑图”读法》一书,说明原图的字迹分为五色,用以区别三、五、七言诗体,后来传抄者都用墨书,无法分辨其体,给解读造成困难。康万民研究出了一套完整的阅读方法,分为正读、反读、起头读、逐步退一字读、倒数逐步退一字读、横读、斜读、四角读、中间辐射读、角读、相向读、相反读等十二种读法,可得五言、六言、七言诗四千二百零六首;每一首诗均悱恻幽怨,一往情深,真情流露,令人为之动颜。

【璇玑图谱】

总计八百四十一字,没有标点的“璇玑图”,全文(月又生辑录,取自《镜花缘》)如下:

(读时须排列成横竖各二十九行的方阵)

琴清流楚激弦商秦由发声悲摧藏音和咏思惟空堂心忧增慕怀惨伤仁
芳廊东步阶西游王姿淑窕窈伯邵南周风兴自后妃荒经离所怀叹嗟智
兰休桃林阴翳桑怀归思广河女卫郑楚樊厉节中闱淫遐旷路伤中情怀
凋翔飞燕巢双鸠土迤逶路遐志咏歌长叹不能奋飞妄清帏房君无家德
茂流泉情水激扬眷颀其人硕兴齐商双发歌我衮衣想华饰容朗镜明圣
熙长君思悲好仇旧蕤葳粲翠荣曜流华观冶容为谁感英曜珠光纷葩虞
阳愁叹发容摧伤乡悲情我感伤情征宫羽同声相追所多思感谁为荣唐
春方殊离仁君荣身苦惟艰生患多殷忧缠情将如何钦苍誓穹终笃志贞
墙禽心滨均深身加怀忧是婴藻文繁虎龙宁自感思岑形荧城荣明庭妙
面伯改汉物日我愁思何漫漫荣曜华雕颀孜孜伤情幽未犹倾苟难闱显
殊在者之品润乎兼苦艰是丁丽状观饰容侧君在时岩在炎在不受乱华
意诚惑步育浸集悴我生何冤充颜曜绣衣梦想劳形峻慎盛戒义消作重
感故昵飘施愆殃少章时桑诗端无终始诗仁颜贞寒嵯深兴后姬源人荣
故遗亲飘生思愆精徽盛翳风比平始璇情贤丧物岁峨虑渐孽班祸谗章
新旧闻离天罪辜神恨昭感兴作苏心玑明别改知识深微至嬖女因奸臣
霜废远微地积何遐微业孟鹿丽氏诗图显行华终凋渊察大赵婕所佞贤
冰故离隔德怨因幽元倾宣鸣辞理兴义怨士容始松重远伐氏妤恃凶惟
齐君殊乔贵其备旷悼思伤怀日往感年衰念是旧愆涯祸用飞辞姿害圣
洁子我木平根尝远叹永感悲思忧远劳情谁为独居经在昭燕辇极我配
志惟同谁均难苦离戚戚情哀慕岁殊叹时贱女怀叹网防青实汉骄忠英
清新衾阴匀寻辛凤知我者谁世异浮奇倾鄙贱何如罗萌青生成盈贞皇
纯贞志一专所当麟沙流颓逝异浮沉华英翳曜潜阳林西昭景薄榆桑伦
望微精感通明神龙驰若然倏逝惟时年殊白日西移光滋愚谗漫顽凶匹
谁云浮寄身轻飞昭亏不盈无倏必盛有衰无日不陂流蒙谦退休孝慈离
思辉光饬粲殊文德离忠体一违心意志殊愤激何施电疑危远家和雍飘
想群离散妾孤遗怀仪容仰俯荣华丽饰身将与谁为逝容节敦贞淑思浮
怀悲哀声殊乖分圣赀何情忧感惟哀志节上通神祗推持所贞记自恭江
所春伤应翔雁归皇辞成者作体下遗葑菲采者无差生从是敬孝为基湘
亲刚柔有女为贱人房幽处己悯微身长路悲旷感生民梁山殊塞隔河津


【诗文释析】

“璇玑图”这八百四十一个字排成的“文字方阵”,竟然能衍化出数以千计的各种诗体的诗来,读法更是千奇百怪。今天我们要想彻底读懂,纵使花上几年工夫,也不是人人能做到的;而当初苏蕙仅用了几个月时间,不但构思好,还要织在锦缎上,靠的除了她的一腔深情外,也绝对少不了她的绝世才情。

这一方手帕,就是中华民族那泣风雨惊鬼神的《璇玑图》。这是人类在计算机发明之前,远古时代的一次电脑行为。亿万个大脑细胞在亿万次的组合与分裂中间获得的一次智慧结晶。《璇玑图》的数据库,绝对不亚于美国航天飞机的数据库。一个弱女子,生在弄文成癖的中国,她只有这种表现形式了。若生在欧美那些重理轻文的国家,一方手帕肯定就是一台奔IX计算机,一台在一千六百多年前就出现的计算机,后来发明的蒸气机,内燃机又算什么?

关于《璇玑织锦诗》的读法,相传,初时只有苏窦夫妻能读懂。历代都有探新,不断增加诗的首数。宋元年间,有个叫起宗道人的,将全诗分为七图,读出3752首诗;到了明朝,经史学家康万民从七图中又分出一图,得诗4206首。后人又推读到7958首。近日又有国外学者在大功率计算机上对《璇玑图》再次破译,竟得中国古诗词39827首!合字数一千余万字。这一研究成果何时公布,不得而知。但可以断言,必定引起一次东方文学风暴。诺贝尔奖如果可以奖给亡者,全世界舍苏若兰还有哪一个?


根据《扶风县志》关于《璇玑图织锦诗》的读法,现将原图分为红、蓝、黑设色。红色:边围与中间并字形,以及中内正方形“始平苏氏心诗璇玑图”;蓝色:井字形外围所夹的四个长方形和井字内四角,与井字中心正方形与中心正方形周围;黑色:井字外围四角的小正方形与井字内四周四个长方形。四围四角红字读法自“仁”字起顺读,每首七言四句逐字逐句逆读,俱成回文。中间井字红字读法:自“钦”字起顺读,每首七言四句;逐字逐句逆读,俱成回文;还可间一句或间二句顺读,两边分读,上下分读,均可得诗。蓝字读法:自中行各借一字,自“邵南”起互用分读:可成多首四言十二句诗,取两边四字,可得多首四言六句诗;两边分读,可成多首四言十二句诗;两边各连一句,或两边遥间一句,俱可成诗;两边分读,左右递退,或互分读,或虚中行左右分读,均可成多首六言六句诗或六言十二句诗,以下三段俱同;井字内自“诗用情”起顺读,回环读,可成多首五言四句诗;自“思感”起,横读、逆读、从内读出,从外读入,或从下一句间逆读,皆可成多首四言四句诗,其余三段同。黑字读法:自“嗟”字起反复可得三言诗十二句,还可左右分读,可成多首三言十二句诗;还可半段顺读,可成三言六句诗,中间借一字可读多首四言六句诗,两边各借一字互用,也可成多首四方六句诗;两边各借一字互用,也可成多首四言六句诗;中句借二字,互用分读,均可读多首五言六句诗;以下三段,读法同。井字内从“岁寒”反复读,从外读入,从内读出,或回环读,都可读出多首五言四句诗,其他两段读法同。按图琢磨,反复吟诵,诗句朗朗,诗情涌涌,妙趣丛生。

这里仅选择几首从“璇玑图”中整理出来的诗,以体现苏蕙情意之一斑:
苏作兴感昭恨神,辜罪天离间旧新。
霜冰斋洁志清纯,望谁思想怀所亲!

这是一位被“新人”取代的“旧妇”唱出的幽怨和不平,但对于远方的夫君她依然怀着“霜冰”般纯洁的一片真情。

伤惨怀慕增忧心,堂空惟思咏和音;
藏摧悲声发曲秦,商弦激楚流清琴。
这首诗正读、反读皆可,描述了满怀悲思的人儿,独自坐在空寂的堂上抚琴,琴声时而呜咽如泉,时而激越如风,倾诉着抚琴人翻卷涨落的心声。
    

嗟叹怀所离径,遐旷路伤中情;
家无君房帏清,华饰容朗镜明。
葩纷光珠耀英,多思感谁为荣?
周风兴自后妃,楚樊厉节中闲。
长叹不能奋飞,双发歌我衮衣;
华观冶容为谁?宫羽同声相追。
凄怆的六言诗,诉说着女主人公在空寂的“房帏”中对镜梳妆时的几多哀叹,她纵然有着“葩纷”、“耀英”的容颜,但韶光易逝,夫君难回,这如花的年华,又“治容为谁?”

寒岁识凋松,真物知终始;
颜衰改华容,仁贤别行士。
这首可回读的五言诗,用岁寒后凋的松柏作比,吐露了她对夫君矢志不移的贞情;倒转来读,则表现得更加激扬蓬勃,感人至深。

谗佞奸凶,害我忠贞;
祸因所恃,滋极骄盈。
这里又对那位夺她夫君的赵阳台进行了痛斥,喻她为“谗佞”,苏蕙之所以被丈夫抛在长安,全因了那位赵阳台谗媚进言,恃宠邀情,怎不让苏蕙愤恨至极。

一副深情玄妙的“璇玑图”的意韵,决不是一篇短文章能讲得清楚的,若想领会其中奥妙,只有自己会心品味,方能渐至佳境。它实在是中国文字深奥、古奇、优美与艺术化的最佳诠释。

一副“璇玑图”使
才女苏蕙名声大噪,千古称奇。虽说当时南方因天时地利,才子才女多如过江之鲫,然而北国仅以一个才貌俱佳的苏蕙,就足以使他们黯然失色,真可谓是月明中天,群星失灿。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千古英雄人物】唐太宗(15) 儒学新用

    下一篇: 【千古英雄人物】唐太宗(16) 统一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