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匠人,品匠心,他们一辈子只做一件事
2016-05-28
前段时间,一部播出前未曾做任何宣传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爆红网络,豆瓣评分高达9.4,甚至超过了前段时间《琅琊榜》的火爆程度,也超过了一度被年轻人所追捧的偶像古装剧和韩剧的评分。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听起来有点高冷的纪录片受到了这么多人的欢迎呢?

是一眼望去威严大气的皇家宫殿?还是宫墙内穿越了千年的稀世珍宝?是里面有明星小鲜肉,还是有仙女下凡的女神?可惜都不是,打动人们的是一群貌似普通,却身怀绝技的故宫文物修复者,也称“文物医生”。



他叫王津,是人气最高的钟表组师傅,被称为“故宫郑少秋”而走红网络。他16岁进入故宫文保科技部钟表组,修了39年钟表文物,没有换过工作。



文物的修复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专业,更需要极大的耐心与专注。片中,王师傅要修复的是一座破损严重的铜镀金乡村音乐水法钟,为当年乾隆皇帝收藏。 “齿轮的咬合,就是几毫米的事儿,差一点都动不了。”为自制一个齿轮,王津需要用小细锉慢慢在齿上“找”,以求精确。“一个零件花几天、一周做,都很正常。” 终于在修复工作开始8个月后的一天,老钟被修好了。网友评论说“看到王老师修好的钟表运转时的样子,整个人都看傻了。”



让人震撼的是匠人的精益求精,还有他们身上那种专注的“工匠精神”。他们不仅仅是做一件工作,而更是树立了一种对工作执着,对所做之事精雕细琢直至完美的精神。“这个世上终究有些事物,可以绕开代际之间的沟壑、填平审美之间的差异、抛开观点之间的偏见,在岁月里找到永恒的一席之地。”

“工匠精神”在很多国家都有所体现。瑞士手表之所以誉满天下、以品质畅销世界也是源于制表匠对于每一块手表的精心打磨、专心雕琢。而“要做最好鞋子”的意大利制鞋匠手工缝制鞋子的一丝不苟以及对完美细节的孜孜以求,才让意大利成为世界鞋业之牛耳。以手工艺术品闻名的瑞典,同样也有一群这样的“匠人”,他们倾尽心血,一辈子只做好一件事。



他叫Jan-Erik Leander, 48岁,世界大师级的手工制床技师,从18岁就进入了瑞典皇家御用床具品牌海丝腾做技师。海丝腾1852年诞生,至今为止已经传承五代,拥有164年的悠久历史。Jan-Erik Leander,在这里从学徒开始,学习手工缝床、铺床,学习怎么用手工连接对床起着核心支撑作用的弹簧,如何将马尾毛、羊毛、棉花等天然材料用手均匀铺放,如何长长的锋利无比的针插进床垫内部,用线连接弹簧并让床垫内部层层材质得以固定,使床垫的边缘更为紧实、牢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至今已经在海丝腾的雪平工厂里呆了30年,并且成为了一名卓越的技师。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这座500多岁的购物商场,一进去就走不动了!

下一篇: 有可怕事发生 英国灵媒从牌像发现谋杀凶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