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书画修复师25年不懈努力 巧手还原中国古画 (图)
2015-02-06


据报道,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藏有两千多幅中国书画,数量为全美之最。而负责保护和修复这些中华艺术珍品的是三位华裔修复师。现在就让记者带您去了解他们的工作。

来自上海的顾祥妹在美国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担任东方书画维修师已有近25年。经过她巧手修复的作品不计其数,其中包括徐文长、文征明和八大山人在内的名家名作。在来美国前,顾祥妹曾在上海博物馆工作十五年。谈及修复书画这个自己从事了半辈子的职业,顾祥妹说其中的意义十分重大。

“不管我们在国内也从事这个文物修复的,到了国外还是从事同样的工作,这个意义也就是一样在保护中国的文化。”

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在2001年底曾集中展出38幅中国清朝的人物肖像画,顾祥妹和两位同事花费整整两年时间才完成对每一幅画作的修复工作。

“画的托纸,原来以前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几百年没有重裱过的,或者有的用的纸非常不好的,很烂很烂的,这个画芯很难去把它揭干净。所以很多方面,一个从颜色,一个画本身的牢度,还有一个材料和用的方法。”

近年来顾祥妹开始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传授给年轻一辈。她的助手詹雅雯2007年从纽约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后也曾前往中国在博物馆短期实习。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书画,她还特意学习了中文。

“其实这个工作是蛮重要的,没有人在美国在做这个,就是在我这一代。所以他们退休以后,就没有人。”

26岁的吕智超是团队中最年轻的一员,去年6月开始担任见习修复师。他说刚开始对文物修复完全没有概念,但随着不断了解和学习,越发热爱这一专业。

“大家讨论一直在想把东西做到极致,怎样把工作做到完美。我觉得这个是我很喜欢的一点。有一点匠人精神。”

顾祥妹说文物修复是一个做到老、学到老的过程。她也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加入到中国画修复的行列中来。
    责编: Lily

    上一篇: 美华裔女子钱包被抢 亚裔警察闪电擒匪(图)

    下一篇: 美“城管帮”一名涉案中国留学生一审无罪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