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课堂:快乐来学三字经(12)
2016-04-24

前言:《三字经》已有七百多年历史,是中国古代历史文明送给每个中国人的遗产。它篇幅短小,却包括了中国传统的教育、历史、天文、地理、伦理和道德以及一些民间传说,蕴含着许多深刻的道理,能启迪人的心智,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儿童道德教育丛书》。

汤伐夏 国号商 六百载 至纣亡
周武王 始诛纣 八百载 最长久
【易解】夏桀在位时暴虐无道,成汤起而讨伐,建立了商朝。商朝延续了六百多年,到纣王时就灭亡了。
周武王时因为纣王荒淫无道,联合诸侯讨伐纣王,建立周朝,周朝延续了八百七十四年,是我国历史上最长久的王朝。

周辙东 王纲坠 逞干戈 尚游说
始春秋 终战国 五霸强 七雄出
【易解】周武王在镐京建立国都,史称西周,周平王迁都洛阳之后改称东周,东周时王室的纲纪和政治制度逐渐瓦解,各国诸侯彼此干戈相向,天下纷乱。谋士们进行游说,向各诸侯提出自己的主张。
东周前期称为春秋,后期称为战国。春秋时代以齐、晋、秦、宋、楚最为强大,史称“五霸”;战国时代以“齐、楚、燕、韩、赵、魏、秦”实力最为雄厚,并称“七雄”。

三字经关联故事:“一鸣惊人”的故事
       公元前613年,楚庄王即位,做了国君。晋国趁这个机会,把几个一向归附楚国的国家拉拢过去。楚国的大臣们很不服气,都向楚庄王提出要他出兵争霸权。 无奈楚庄王不听那一套,在他即位后三年的时间里,白天打猎,晚上喝酒,听音乐,整天沉迷于花天酒地,不理国事。这使得官吏们趁机贪污失职、欺压百姓。他知道大臣们对他的作为很不满意,所以,还下了一道命令:谁要是敢劝谏,就判谁的死罪。

        这时,有一个叫伍举的大臣,实在看不过去,决心去见楚庄王。他告诉楚庄王:“有人让我猜个谜儿,我猜不著。大王是个聪明人,请您猜猜吧!”楚庄王说:“你说出来听听。”

        伍举说:“楚国山上,有一只大鸟,身披五彩,样子挺神气。可是一停三年,不飞也不叫,这是甚么鸟?”楚王一听,心里明白伍举说的是谁。他说:“这可不是普通的鸟。这种鸟,不飞则已,一飞将要冲天;不鸣则已,一鸣将要惊人。”

        从此,楚庄王开始整顿国家,奖励尽忠尽责的官员,惩罚贪官污吏。使国家充满了朝气。与此同时,整顿军事,壮大武力。建立了较高的威望,各国的诸侯不但不敢再来侵犯,还把侵占的土地,归还给楚国。后代评价楚庄王的这一番作为,真可谓“一鸣惊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句名言看他“无知无畏”

    下一篇: 美国历史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