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课堂:快乐来学三字经(11)
2016-04-17

 


前言:《三字经》已有七百多年历史,是中国古代历史文明送给每个中国人的遗产。它篇幅短小,却包括了中国传统的教育、历史、天文、地理、伦理和道德以及一些民间传说,蕴含着许多深刻的道理,能启迪人的心智,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儿童道德教育丛书》。

自羲农 至黄帝 号三皇 居上世
唐有虞 号二帝 相揖逊 称盛世

【易解】从伏羲氏、神农氏到黄帝,后人尊称他们为“三皇”。他们三位都是上古时代英明的帝王。唐尧和虞舜合称为二帝,这里的揖:指揖让,将帝位让给有才德的人,逊是让位,辞去帝位的意思。也就是说二帝两人没有一点私心,传贤不传子,都把帝位禅让给贤能的人,造就了太平盛世。

夏有禹 商有易 周文武 称三王
夏传子 家天下 四百载 迁夏社

【易解】夏朝的开国国君是大禹,商朝的开国国君是成汤,周朝的开国国君是文王和武王。他们都是夏、商、周三代时才德兼备的圣王。 夏代的君王把帝位传给自己的子孙,从此以后,天下就像自己的家产一样,由子孙继承下去。经过了四百多年,夏桀在位,暴虐无道,因此商汤起兵讨伐夏桀,得到天下,夏朝也就结束了。

三字经关联故事:尧帝禅让帝位
      
相传尧帝是一个勤俭持家、仁政爱民的皇帝。他在自己的茅屋前放了一个鼓,百姓可击鼓批评他。当百姓挨饿时,他自责的说:“是我没有尽力,才使百姓挨饿”。因此百姓都很敬重他。
    
当尧帝年老后,便留意天下有才能的人,准备找一位贤德之士来继承帝位。他召集臣子,让他们推选能盛任此位的人,臣子们推荐了舜。尧帝问:“他有甚么才德呢?”臣子们说:“舜是盲人的儿子,即使他的父母不通情达理,兄弟又十分傲慢,不尊敬他,可他还是对父母孝敬,对兄弟友好谦让。这证明他是一个很有德行的人。”于是尧帝说:“像这样一个人,一定会爱护子民们的。”

接着,尧帝对舜进行了考核。他首先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娥皇,女英嫁给了舜,看他会不会理家。然后,又让人把舜带到山林沼泽地去,看他能不能应付恶劣的环境。
    
舜通过了考验,证明自己确实是继承帝位的最好人选,尧帝便把首领的位子让给了舜。舜继承王位之后果然是一个好君主,爱护关心百姓,所以也受到人明的爱戴。当舜年老的时候,他也学着尧把帝位让给了当时很受人民爱戴的禹,像这种传贤不传子的方式,历史上称做“禅让”。
    
尧舜这种没有私心传位给贤能的人,而不传给自己儿子,还很用心考察继承者的人品与能力,这是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这种美德几千年来,一直得到后人的尊敬和借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诗词鉴赏之唐诗三百首 《山石》

    下一篇: 【千古英雄人物】秦始皇第四章 统一法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