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奢华
2016-02-14
 盘扣,也称为盘纽,是旗装中使用的一种纽扣,用来固定衣襟或装饰。盘花扣是古老中国结的一种。



盘扣,也称为盘纽,盘扣由古代中国汉族而发明的,但在汉服中并未广泛使用,盘扣最初常用只出现于女装常服。盘花扣是古老中国结的一种。我国清代用盘扣来束缚宽松的衣服,用布条盘织成各种花样,称为盘花。盘花的题材都选取具有浓郁民族情趣和吉祥意义的图案。盘扣的花式种类丰富,有模仿动植物的菊花盘扣、梅花扣、金鱼扣、盘结成文字的吉字扣、寿字扣、囍字扣等。也有几何图形的,如一字扣、波形扣、三角形扣等。盘花分裂两边,有对称的,有不对称的。




 中国

清朝以前的汉服在不明显的位置会有几枚布扣,但未有长条状一字扣。明朝高领女装的领子上一般有1-2个金属制的领扣(此非盘扣而称之为子母扣)。清朝以后绸布制的盘扣开始流行起来,广泛使用于各种类型的服装,才完全代替系带和金属扣。

朝鲜

朝鲜的韩服于朝鲜王朝中期以后受到清代服装影响,开始使用盘扣,主要用于军服和男子常服。

越南

越南的越服于后黎朝和阮朝开始使用盘扣。近代受清代服装影响而出现的三婆袄和奥黛也使用盘扣。

琉球

琉球的琉装于近古也受到清代服装影响而使用盘扣,多见于士庶常服。

历史上,每一个时期都曾出现过许多优美的服装款式,如中国的旗袍,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服装文化,而应运而生的盘扣,亦从古时的衣带逐步发展为兼具实用及装饰为一体的旗袍附属品,从而形成了独特的手工技艺。





盘扣虽小,却包含了中华民族的独特的文化内涵。盘扣或称盘钮,是传统中国服装使用的一种纽扣,用来固定衣襟或装饰。

说起“盘扣”的历史并不长,它是从古老的“结”发展起来的。我国早期的服装,要使衣服合体保暖而不散落,便要借助于带子、绳子,而使用时,就要系扣、打结。

“结”的式样很丰富,有起功能作用的束衣之“结”,也有起美化作用的装饰之“结”。同时,“绳结”在人民心目中也代表着各种美好吉祥的意义。


来源: 古典新风尚 责编: Kitt

上一篇: 西方的情人节为什么是2月14日?

下一篇: 瑞典一个萌妹子,用特殊发明征服了粉丝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