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第七天,上帝停下休息了...这段简单的文字很耐人寻味
2015-02-23
人须有生趣才能有生机。生趣是在生活中所领略得的快乐,生机是生活发扬所需要的力量。诸葛武侯所谓〝宁静以致远〞就包含生趣和生机两个要素在内,宁静才能有丰富的生趣和生机,而没有充分休息的人们决难宁静。

圣经叙述上帝创造世界的经过,于每段工作完成之后都赘上一段说:〝上帝看看他所做的事,看,每一件都很好!〞到了第七天,上帝把他的工作都完成了,就停下来休息,并且加福于这第七天,因为在这一天他能够休息。这段简单的文字很耐人寻味。

我们不但需要时间工作,尤其需要时间对于我们所做的事回头看一看,看出它很好;并且工作完成了,我们需要一天休息来恢复疲劳的精神,领略成功的快慰。有神的榜样在那里而我们不去学,岂不是浪费生命!

但丁描写魔鬼在地狱中受酷刑,常特别着重〝不停留〞或〝无间断〞的字样。可见〝不停留〞〝无间断〞自身就是一种惩罚。

西方各国都把效率看成一个迫切的问题,心理学家对这问题作了无数的实验,所得的结论是,以同样时间去做同样工作,有休息的比没有休息的效率大得多。比如说,一长页的算学加法习题,继续不断地去做要费两点钟,如果先做五十分钟,继以二十分钟的休息,再做五十分钟。也还可以做完,时间上无损失而错误却较少。

拿中国人与西方人相比,可工作的年龄至少有二十年的差别。我们到五六十岁就衰老无能为力,他们那时还正年富力强,事业刚开始,这分别有多大。其实不休息的工作才真是浪费时间!


摘自:朱光潜《不休息的工作是浪费时间》
    责编: Hai

    上一篇: 【好文推荐】更改自己命运的奇人

    下一篇: 佛像伸手接住不慎从12层掉下的小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