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食器的材质特性让我们更安心
2020-10-08

文|Judy Huang

掌握食安问题的五大要素:食材、食器、卫生、烹调、健康,才能让用餐的安全与卫生获得保障。盛装食材的器皿有许多材质,大部分归类为四种:纸类、不锈钢、塑胶、陶瓷(含玻璃)。

纸餐具
纸餐具常被认为是最安全的食器,也是历年来使用量一直增加的食器。然而,纸类是需要经过多种材质处里,才能让纸类的纤维更为坚固,并不是您所想像的只由纸浆制成。

正确来说,盛装汤水与熟食的纸容器,其实是由纸与塑胶所组成的。这些纸容器会经过PE淋膜处理,有些还会浸腊处理,加总起来纸浆的成分可能不到纸餐具的百分之十,而其他成分就是表面防水处理、油墨印刷、黏合剂等组合而成,这样看来纸餐具是非常人工化学的产品,不符合安全范围。

不锈钢餐具
不锈钢是由生铁与其他金属元素组成的合金,由于加入镍与铬,能达到防锈抗腐蚀的效果,市面上很常见的不锈钢编号304和316,其中的镍与铬的含量较高,性质较为稳定,适合用于烹煮或是当餐具使用。

目前滤水器的水龙头规格就必须要求是304的不锈钢,才能确保安全无虞。有些不肖厂商会使用工业用不锈钢混充为食品级不锈钢,若是表面光泽太亮、价格过于便宜或是没有标示产地来源的不锈钢餐具,则不建议购买。

另外,有些人会用磁铁方式测试不锈钢的磁性,其实这不能准确辨识,因为编号200与300的不锈钢都属于奥式体不锈钢,都属于无磁性或是弱磁性。

编号430的不锈钢就有明显磁性,430不锈钢餐具只能用软性刷布清洗,由于430的表面会经由热处理增加强度,一但使用菜瓜布刷洗,容易将表层涂料洗掉造成生锈。

想买一般不锈钢餐具使用,选304就足够了,但是不要选有烤漆的和钢材厚度薄的,因为烤漆都有含铅,而钢材薄则容易变形。

塑胶餐具
塑胶的使用性非常广泛,日常生活中都能见到它的身影。然而塑胶有四大问题:遇热溶解、塑化剂溶出、印刷油墨、紫外线照射分解。

通常用塑胶餐具盛装冰品或是冷饮较无食安上的问题,大家闻之色变的塑化剂就是因为它亲油性,容易在高油状态下溶出有毒物质与食物混合。

基本上不建议大家使用塑胶餐具,若是非得使用,必须依照一些注意事项,才能确保食的健康。

塑胶餐具的使用与清洗的注意事项:

1.避免物理性破坏。塑胶餐具避免过度刷洗,如有刮伤或磨损就必须立即更换。

2.避免长时间接触高温。避免将高温或是过酸的食品放置在塑胶餐具上,不耐热的聚乳酸不能用来盛装高温食物。

3.使用前先了解各塑胶的材质特性与耐热的温度。

4.清洗塑胶餐具只能使用中性清洁剂,不能使用紫外线烘碗机烘干。

陶瓷餐具
陶瓷餐具与其他餐具比较起来是最安全的,只要是好的陶瓷,稳定性强,坚固的釉面能耐酸耐碱。

好的陶瓷餐具都属高温瓷制成的,低廉的陶瓷餐具由于是低温烧制而成,耐磨性较差,大约使用一年半就会发现碗底发黄,难以清洗。

陶瓷餐具的挑选与使用的注意事项:

1.盛装食物的陶瓷表面尽量选择无花色的。

2.检查外形是否有许多气孔、斑点、破损等,有裂纹的餐具,若有以上状况需立即更换。

3.可以放入微波炉的陶瓷餐具,需避免有金银花边的装饰图案。

4.不使用陶瓷餐具盛酸性食物或果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香草盆栽培植窍门

    下一篇: 清洁小习惯 生活大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