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盆栽培植窍门
2020-09-29

在欧美地区,香草类盆栽摆放在家中的窗台上不仅能美化环境,还可以带来满室芬芳,满足一家人视觉和味觉的享受。

香草植物大都是喜阳植物,即需在阳光下靠叶绿素进行光合作用提供养分才能生长的植物。一般适合香草植物生长的环境温度约为15~20℃,耐高温极限为30℃以下。因此,栽种香草植物需考虑日照充足、通风良好,如:阳台、窗台、露台、庭院等,晴天能照到3小时以上阳光的地方。

若所在地区气温过高如30℃以上,此时则需考虑香草的耐热程度,如:来自地中海地区的薰衣草、迷迭香、百里香、马鞭草等需加遮荫,尽量保持通风,否则可能因高温灼伤。但属于热带或亚热带的香草,如:薄荷、紫苏、香兰、罗勒、澳洲茶树等比较没有这个问题。

选购香草植物时,必须先分辨其生命周期是一年生,还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一年生植物只有在一个季节开花,从发芽、生长、开花到结果的生长期间大约一年的时间,有的更短,不到一年,有的移到高纬度较寒冷的地区也可能超过一年。一年生的香草植物,如:香菜、罗勒、德国洋甘菊、荷兰芹等。多年生植物,如:迷迭香、百里香、鼠尾草等。

有的人认为,栽种多年生的香草比较划得来,其实两种类形的香草都各有优点。在香草的世界中,很多一年生香草才会开美美的花,花园中有多年生,加上变化很多的一年生香草,能丰富花园的生态。选择盆栽时,可以挑幼芽多一点、叶色鲜艳、分枝愈多愈好的,茎部粗大而结实、盆底有白根露出的表示根隙强壮,是健康的盆栽。

香草植物不用每天浇水,但须让土壤一直保持湿润的状态。每天观察花盆中土壤干的程度,大约7~8成干时才浇水,但每次都要浇到湿透根部才算是浇够水。注意盆栽的排水要好,避免水积在盆底根部窒息而死。无法用目测判断时,可以将手指伸到土壤中试探土壤的湿度。请直接将水浇在土上,而不是浇在叶子上。

在快速生长的时期,可以考虑将一些有机肥放在土壤表面,让其随著浇水时,渗入根部吸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正确挑选实木家具

    下一篇: 了解食器的材质特性让我们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