闷热天气 降暑有妙招
2020-08-24
文|荞伊丝

虽然时节已过立秋,但对一些地区,特别是南方,“秋老虎”的闷热丝毫不输夏季。许多人都苦恼如何与酷暑对抗,毕竟光靠空调,并不是人人属意的方法。一来各国都倡导节约能源,再者大家都不希望电费的支出太高。

此外,长时间待在低温的冷气房中,也会影响到身体健康。根据中医理论,身体排汗的机会太少,会造成体内湿气过重,也容易导致病症。其实,只要做到以下几点,便可以调节室内温度,在不用开空调的情况下,也能有效降低室温。

1. 做好各方面隔热

ADOBE STOCK

隔热窗帘除了有防晒的作用以外,还能够调节光线且有效拒热,所以阳光强烈时,拉好窗帘就能阻隔外界热量进入室内。

2. 利用水蒸发原理降温

湿拖布擦地板后,可以开启风扇或是吊扇,使地面水分蒸发,达到吸热的效果。另外,也可在风扇前放上一盆加了冰块的水,这时,风扇吹出来的风会因水分蒸发而让风扇附近的空气降温。


另外,外墙和屋顶洒水,也是个非常实际的方法,可以直接降低因曝晒在阳光底下而升温的外墙及屋顶。

3.  室内空气流通

ADOBE STOCK

屋内应减少杂物的堆放,使室内空间的流通良好。但须注意的是通风也要注意时间,因正午过后,室外气温偏高,清晨与夜晚凉爽之时可以将门窗开启,达到通风之效。

4.在床上铺上凉席
夜里燠热难耐,若不将空调开启,往往无法好眠。但是,在床上铺凉席是传统的降温法,可以成功阻绝部分人体和床单织品之间的温度。自古以来,枕席的材质有草、亚麻、竹纤维等,近年也有人利用陶瓷制造,效果尤佳。

5.多喝冷水

ADOBE STOCK

有种说法认为天气热不应喝冷饮而是热饮,借由排汗以及温差来达到凉爽效果,事实上这是错误的说法。热天中,若是体内燥热可以多喝凉开水或冰开水,可以帮助体内散热,并排出热气。

6. 选择大领口上衣
怕热的人应尽量选择大领口、宽身、透气且浅色的衣服,如此可以增大皮肤表面和空气的接触面积,这样能较好的散热。

7.饮食清补

ADOBE STOCK

热天应该要食用祛暑化湿、甘凉清润或是清补健脾的食物。燥热以及肥甘厚味的食物应该尽量少吃。
闷热时特别适合吃的食物有:白菜、冬瓜、西瓜、莲子(莲心)、芹菜、荸荠、薏苡仁、菜瓜、菊花、荷叶、薄荷,以及各类凉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聪明清洗蔬果

    下一篇: 正确挑选实木家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