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动的厨房格局
2020-08-02

文|黄诗铮

吃之于人来说,是一件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事情。好吃的料理可以慰劳自己忙碌整天的辛劳,串连起家人间的欢乐时光,成为维系亲情的枢纽。因此烹煮料理的厨房,是现代的居家空间中不可或缺的角落。

良好的厨房规划,可以避免烹煮时动线不流畅的手忙脚乱,抑或是通风不佳,收纳不足导致凌乱不堪,又油腻无法见人的窘境。厨房中所需的用品非常多,大至烤箱或是电磁炉等家电,小至装香料粉的瓶罐,如果没有好好地规划收纳的功能,你的厨房不仅会杂乱不堪,煮饭的时候效率也会变差。

传统的厨房都是位在一个单独的空间里,优点是油烟比较不容易散到整个住家,缺点是难以和家人互动。

开放式厨房优缺点刚好相反。开放式厨房通常和餐厅或客厅连在一起,有些人常和朋友们一起聚会,喜欢一起做菜,所以采用开放式厨房。但需注意的是,因毕竟中式料理油烟较多,抽油烟机的选择就特别重要。

好的厨房空间能优化使用者的日常生活。以下介绍几种厨房格局,并为您列出这些厨房样式的特点。

格局:一字型
   
一字型的厨房厨具是沿著墙面所设置的,因此非常适合面积有限的居家空间,这也是一般家庭最常见的厨房设计。

将所有厨房工作的炉具、台面一律都规划在同一线上,让烹煮、清洗、食材处理都可以用最快速的方式完成,是动线最简单的格局,适合室内面积小的户型。

对厨房机能要求是简单、简洁,可以透过上下橱柜来增加收纳空间。将一字型厨房用在开放式空间,厨房的层架也能作为展示空间。

有一字型厨房是面积较小,是长方形格局厨房最常见的样式。工作台面长度和水槽款式尺寸,可依厨房长宽比与使用者的习惯加以调整。

格局:L型厨房
  
L 型厨房有可以纳入收纳柜体与用餐空间的转角设计,非常适合小户型。可以将冰箱、水槽安排以及炉具、烤箱分别设置于 L 型的两条动线上,形成便于烹饪的三角形动线。

格局较为方正的厨房,可选L型厨具。视整个厨房空间大小,L型两侧可以延长缩短,也能充分利用转角空间,使得厨房可走动的区域不过于狭窄。

L型厨房的格局非常实用,比一字型厨房多了更多收纳空间,也适合空间不大的厨房。在厨具配置上能多出更宽敞的料理台面,能让动线规划更流畅。依温度区分,冰箱与水槽为相同线性,炉具与烤箱则为另一线性,让烹饪动线成最聪明的三角形。拥有顺手放置的收纳空间,让烹饪的使用者更安全。运用不同颜色与材质拼贴出甜美的厨房。在L型转角处安装转角层架,增加收纳空间,让整体空间都能发挥功能。

格局:中岛厨

中岛型厨房打破了传统厨房的动线,让厨房维持开放感。依照你使用上的需求,中岛的台面同时可以当成吧台桌或是流理台面,岛身还能够兼具收纳的功能,非常实用。开放式厨房加入中岛厨房,让烹饪者拥有更多台面空间,做菜时总能从容不迫。餐厨整合后,更能增进亲子关系,家人能够一同料理烹饪,让生活乐趣不断。中岛吧台能安装电磁炉,在朋友来访的那天,煮个花草茶在中岛上聊天,让下午茶时间增添温馨。

格局:U型厨房

U型厨房能拥有最多的机能空间,让洗涤与食材处理为一线性,水槽与冰箱为一线性,炉具与烤箱一线性,成为最佳的金三角工作区。U型厨房讲究整体性,大都会以系统家具来做厨房的主体,同时能与用餐区做出区隔,让烹饪者多了与用餐者的对话,增添生活质感。让迎宾待客,多了份互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厨房翻新三招

    下一篇: 聪明清洗蔬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