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厨房

假日厨房

2019-06-10
文—边吉

当厨房的炉火一开,家也就温暖了起来;假日的温馨与满足,就始于厨房。

炒米粉
炒米粉的特色,在于可以加入喜欢的食材和米粉一起炒;轻爽或油润任君选择,起锅前别忘了画龙点睛的调味。

食材
米粉4人份、粗肉丝100g、红萝卜丝、青菜丝适量。
爆香料:蒜末1/2大匙、葱段半碗、虾米1大匙、干香菇3朵。
调料:酱油2大匙、黑醋1/2大匙、香油适量。

作法
米粉、干香菇、虾米分别泡水软化备用。
热油锅,下爆香料、红萝卜丝,炒香。加入肉丝,表面煎焦黄。
加酱油,翻炒均匀,加入一碗热水,煮滚,加入米粉,翻炒均匀,静焖5分钟。
汤汁快收干时加入青菜丝,最后加入黑醋、香油,翻炒均匀即可。

三杯茄子
鲜甜的茄子结合香醇的三杯酱料,加上香草“金不换”提味,独特的酱香引人食欲,是炎炎夏日的绝佳的开胃料理。

食材
茄子600g、金不换1小把、蒜末1/2大匙、姜5片、葱2段、辣椒丝适量。
调料:酱油2大匙、白糖1大匙、米酒1大匙。

作法
茄子去蒂头,切长段,浸水避免氧化。取金不换嫩叶洗净沥干备用。
茄子匀铺在蒸盘上,放入沸腾的蒸锅,中火蒸5分钟,盘底水倒掉备用。
热油锅,放入蒜末、姜片、葱段、辣椒丝炒香。
放入蒸好的茄子,加入调料,快速翻炒均匀,起锅前加入金不换,翻炒均匀即可盛盘上菜。

苦瓜炒蛋
苦瓜虽苦,却有回甘韵味。苦瓜搭配鸡蛋及咸蛋别有一番风味,不仅苦味变淡,同时也突显鸡蛋香与咸蛋咸香。

食材
苦瓜300g、鸡蛋1个、咸蛋1个、蒜头3瓣。
调料:盐、香油适量。

作法
1、苦瓜去蒂头,剖半刮除白色内膜及种籽,切薄片备用。
2、蒜头切末。咸蛋黄、蛋白分别压碎。鸡蛋打散备用。
3、热油锅,放蒜、咸蛋黄,小火煸炒出香气,取出备用。
4、原锅加一点油,炒鸡蛋初凝即取出备用。
5、原锅加入苦瓜片,翻炒均匀,加咸蛋白,加2大匙水,焖煮5分钟。
6、汤水收干前,加入作法3、4,翻炒均匀,最后加调料炒匀即可。

豆豉蚵
加了豆豉的料理,咸香味浓,不需过多调味;豆豉特有的滋味与香气,适合用来搭配无味的蚵或豆腐,极具衬托效果。

食材
新鲜蚵(牡蛎)300g、丁香1大匙、豆豉1大匙。
辛香料:蒜末1大匙、姜丝1大匙、青葱2株、辣椒丝1大匙。
调料:酱油膏1大匙、米酒1大匙。

作法
丁香冲洗干净,泡水5分钟。
鲜蚵放入滚水中(水量不要太少),拨散均匀即熄火。鲜蚵移至冷水中降温,沥干备用。
热油锅,炒香辛香料。放豆豉、丁香,以中小火煸炒出豆豉香味。加一点儿酱油炒香。
加入半杯水、调料,水煮滚后,加入鲜蚵,再转大火收略干汤汁,即可起锅。

客家小炒
这道菜需要厨师的耐心,虽是炒菜,却须小火慢“煸”,才能炒出食材风味,体会咸香软嫩的口感。

食材
猪五花肉300g、干鱿鱼100g、豆干200g、青葱3株、芹菜3株、蒜末1大匙、辣椒1条。
调料:酱油、香油适量。

作法
猪肉以滚水煮15分钟,熄火焖15分钟。放冷切薄片备用。
干鱿鱼泡软切条。豆干切片。青葱、芹菜切段。辣椒斜切片备用。
热油锅,下猪肉片,小火煸出油脂。取出肉片。加入干鱿鱼、豆干,煎至表面焦黄。
加入青葱、蒜末、辣椒,小火煸出香气。加入其他所有食材,加调料,翻炒均匀即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