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肺英雄神仙果 润肺止咳全靠它

清肺英雄神仙果 润肺止咳全靠它

2019-03-26

【看中国讯】春天是生发的季节,气温升高,具有温热的气候特点,感冒咳嗽的人较多。咳嗽带有明显的季节性,多由感冒引起,为风寒风热咳嗽,时间长了,发展成肺热咳嗽的较多。以痰稠色黄、嗓子疼、舌红、便秘为主(具体情况要根据医生的辩证)。

罗汉果也被叫做“神仙果”,神仙之名可不是白叫的,罗汉果泡水喝口味清甜、清咽止渴,而且具有止咳润肺的功效。罗汉果的成熟季节在秋季,在秋燥的锤炼下,会使其具有一定的润性。罗汉果的性能、功用可以归纳为:甘、凉,归于肺与大肠经,具有清热润肺、利咽开音、润肠通便的作用,对于春季咳嗽也是有不错的疗效。

【罗汉果的功效】

1. 肺热、肺燥咳嗽
这是罗汉果的主要用途。罗汉果性味甘凉,又主归肺经,既能清肺,以治肺热引起的咳嗽,又能润肺,相对而言,罗汉果对于秋天的燥咳作用更为明显,应用也更多。罗汉果在秋季成熟采摘,甘寒滋润,善于清润肺燥。可以单用,也可配伍桑叶等药同用。

2. 咽痛、喑哑失音
咽喉发音主要与肺有关,因肺阴能滋润咽喉。如肺热就会导致咽喉肿痛,罗汉果既能清肺又能润肺,具有清润咽喉、开音的作用。

3. 肠燥便秘
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其中肠液不足、肠道干枯引起的便秘非常多见。肺阴不足,也会引起肠燥便秘。罗汉果对此有非常好的治疗作用:既归肺经,又归大肠经,甘凉滋润,既润肺又润肠,故而可以通便。但由此也提示一些本身已经大便稀,甚至腹泻的人应当慎用罗汉果。

【罗汉果的食用方法】

泡一个罗汉果?

罗汉果主要采取泡茶饮用。在果两头,各钻一小洞放入茶杯中,冲入开水,不久果内各种营养成分和水溶解,便是一杯色泽红润、味道甘甜、气味醇香的理想保健养生饮料。

罗汉果一般可冲泡四、五次,如能挑选到圆形色褐、个大质坚、摇之不响的优质果,冲泡次数还可增加。

若煲汤时放个罗汉果,会令整锅汤清润甘甜。

煮一个罗汉果?

“泡出来是水,煮出来是汤”。

泡茶泡其锋芒,煮茶煮出菁华。泡茶与煮茶正如泡面与煮面。泡能泡出茶内涵物质的30%,煮茶则能煮出60%。

罗汉果可以与绿茶、桂花、玫瑰等配制煮茶。香气浓郁,鲜甜爽口,生津止渴,清肝润肺,化痰止咳,明目益思,回味无穷。

【罗汉果的选购技巧】

1、看。罗汉果表面为饱满的椭圆形;表面颜色是均匀的浅黄到深褐,表面没有黑斑,果实表面有黄色柔毛,茸毛越多越好。掰开罗汉果,看到里面的种子核是新鲜的淡红色,根脉与外壳关联非常蜜实、并有一种糖润感,如果出现粉状或种子变成黑色,就是差果。

2、摇。把罗汉果放在手中摇一摇,像挑选鸡蛋一样,感觉里面是松动的,就是差果;感觉里面是固定的,摇不动的,就是好果。

3、碰。干爽有弹性:罗汉果轻抛在桌面上像乒乓球一样会弹跳俞佳。

4、泡。罗汉果泡开水具有清甜的香味,不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